观众席上的 “声波大战”(笔走桑巴)

2016年08月08日04: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里约奥运的射击场上,以往被要求保持安静的观众头一次被允许制造各种“噪音”。在射击项目第一个比赛日,来自不同国家的观众们就迫不及待地制造了一场“声波大战”。

  作为射击项目的传统强国,中国和美国的观众对待噪音这个问题的看法基本一致,就是不希望规则的改变影响本国在项目上的优势。因此两国的观众虽然都不少,但在比赛期间都努力保持安静,不希望本国的选手受到额外的干扰。

  不过并不是所有观众都是这样的想法。6日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现场,几位俄罗斯观众就用自己的高声尖叫践行着奥运会的新规则。而他们对于新规的“尝试”则遭到了现场众多“传统派”的抗议,大家用嘘声表示了自己的不满。

  勇于尝鲜的人往往不在意他人的目光,噪音制造者们并没有理会旁人的嘘声。在俄罗斯选手被淘汰之后,他们更加“无所忌惮”,而由于这是规则允许的行为,其余观众也无可奈何。好在赛后无论是杜丽还是易思玲,都表示噪音对于所有选手来说都是公平的,并不会太过在意。

  高潮出现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东道主选手费利佩·吴进入决赛,这下点燃了整个赛场的气氛。而俄罗斯观众们的热情依旧不减,持续增加着射击场内的分贝。随着费利佩·吴的领先,东道主观众开始对噪音不满了,之前中美大战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次自己的选手可一定不能受到干扰。在东道主观众施加的压力下,俄罗斯观众也“屈服”了。

  不过安静祥和的气氛没持续多久,到了最后一枪,仅剩费利佩·吴与越南选手黄春荣两人争夺金牌,费利佩率先完成了比赛,压力都抛给了黄春荣。此时,现场再腼腆的东道主观众也不再矜持,尽力发出最大的喊声以干扰对手。令人惊奇的是,黄春荣在震天的喊声中打出了10.7环的高分,逆转夺得金牌,全场一下陷入沉寂。我身后的巴西记者小哥也禁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太神奇了!”看来无论规则怎么变,射击场上还是得靠实力说话。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