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韩国实现射箭女团奥运八连冠 缘何成为箭坛霸主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6年08月08日18:45

独特的训练方法为韩国选手在奥运赛场上的稳定发挥提供了保证。
独特的训练方法为韩国选手在奥运赛场上的稳定发挥提供了保证。
下一页

人民网首尔8月8日电(成硕)“韩国是不是有专门教射箭的学校?”射箭女子团体决赛结束后,俄罗斯运动员佩罗娃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里约奥运会射箭项目结束了女子团体金牌的争夺。实力强大的韩国女队以5-1完胜俄罗斯女队,连续第八次蝉联奥运会女团冠军,延续着她们的传奇之路。而就在前一天,韩国男子射箭队也以6-0横扫美国队,轻松夺冠。

1984年至今,韩国已经在奥运会射箭比赛中摘得20枚金牌。目前世界排名前百的射箭运动员中,有36位都来自韩国。韩国为何能长期稳坐射箭霸主的宝座,他们有何秘籍?

独特的训练方法

里约奥运会射箭女团决赛当天,虽然赛场内的风有些大,但韩国选手仍发挥出了超高的水准。这要归功于韩国射箭队专业、科学、严密的训练方法。为提高适应能力和心理素质,韩国射箭运动员常在公园、棒球场等室外场地训练,以保证在刮风、下雨等恶劣气候下仍能正常发挥。

本届奥运会前,韩国还在国内搭建了一个与里约奥运会射箭场馆高度相似的比赛场地,帮助运动员提前适应环境。韩国男队主将金优镇说:“这个场地和里约的赛场一模一样。在进入正式比赛之前,我已经在这里做了很多模拟训练。”

严格的选拔制度

许多韩国箭手都认为,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比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更困难。据韩国射箭协会理事徐巨源介绍,每届奥运会前,协会都会面向国内排名前100的选手举办奥运选拔赛。选手们需要在十个月的时间里通过技术、体力、心理、适应能力等多项测试,并且在国内外大赛上取得优异成绩,才有机会踏上奥运之旅。

成绩是韩国选拔奥运会射箭项目参赛选手的唯一标准,选拔过程也必须遵守“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如果不能在选拔赛中展示出超强的实力,就不能入选奥运代表团,即便是世界冠军也不行。徐巨源说:“我们从来没有为谁破过例,只有实力最强、发挥最稳定的选手才能入选。”正是这种残酷的选拔制度,保证了韩国射箭队在每一届奥运会中都具备夺金实力。

较高的民众参与度

在我们的印象里,射箭是一个冷门项目。但韩国人却对射箭情有独钟。里约奥运会前,一家民调机构针对1500名韩国人做了一次关于奥运会的调查。在“最想看的奥运比赛”一项中,射箭的得票率仅次于足球

随着韩国射箭队在国际赛场上越战越勇,射箭也成了许多小朋友的梦想。家住仁川的安女士有一个7岁的儿子,她打算开学之后把儿子送进学校射箭队。她告诉记者:“我儿子很喜欢射箭,他说自己也想参加奥运会,为韩国队拿金牌。射箭是韩国的骄傲,我很开心听到他这样说。”

目前,韩国不少中小学校都设有射箭课程,源源不断地为韩国射箭培育着后备力量。    

【1】【2】【3】【4】
下一页

(责编:体育实习 宋昊润、杨磊)

 更多酷图

  • 小公举傅园慧的表情包

小公举傅园慧的表情包
  • CBA小将娇妻酷似杨幂

CBA小将娇妻酷似杨幂
  • 绝密!加内特珍藏老照片绝密!加内特珍藏老照片
  • 里约奥运会官方海报里约奥运会官方海报
  • 环法第10赛段马修斯首获冠军环法第10赛段马修斯首获冠军
  • 四川男篮备战新赛季CBA四川男篮备战新赛季CBA
  • 快船宣布2016选秀球员快船宣布2016选秀球员
  • 麦克罗伊召开新闻发布会麦克罗伊召开新闻发布会
  • 李娜助阵武网票务启动仪式李娜助阵武网票务启动仪式
  • 中国女篮结束热身赛 抵达北京中国女篮结束热身赛 抵达北京
  • 中国队75-70胜法国队中国队75-70胜法国队
  • 汉密尔顿轻松获得本站冠军汉密尔顿轻松获得本站冠军
  •  相关专题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奥运早知道丨7月23日 中国赛…
    2. 2奥运故事会丨回顾奥运会开幕式点…
    3. 3奥运会赛艇项目结束首日争夺 中…
    4. 4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帷幕
    5. 5奥运晚播报│东京奥运会正式开幕…
    6. 6奥运早知道│中国双姝联手冲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