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八年等一回顺带破纪录 龙清泉:金牌是给"二孩"最好礼物

2016年08月09日03:0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昨天,龙清泉夺冠后庆祝。

里约奥运会举重项目在里约会展中心展开第二比赛日争夺,在男子56公斤级比赛中,中国名将龙清泉完成漂亮绝杀,以抓举137公斤平抓举奥运会纪录、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07公斤打破尘封16年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并夺得了中国举重队在里约的首枚金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三金。

赛场打破尘封16年纪录

共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共19位选手参加男子56公斤级的竞争,其中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该级别冠军、中国名将龙清泉以及此次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朝鲜悍将严润哲。

龙清泉选择从132公斤的重量开始,严润哲则现场将开把重量调整到128公

斤,并且成功举起杠铃。龙清泉是压轴亮相,干净利落地把杠铃举过头顶,132公斤一次成功。龙清泉第二次试举135公斤失败,直接要了137公斤,挑战成功,以3公斤的优势“转战”挺举赛场。

挺举时,龙清泉临时调整,第一次165公斤成功,严润哲登场挑战167公斤惊险过关;龙清泉第二次试举挑战166公斤,又一次成功,严润哲试举169公斤失败,最后一次试举拼命举起了169公斤;龙清泉最后一刻再次登场,选择举170公斤一举成功,夺得金牌。龙清泉307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土耳其神童穆特鲁在2000年9月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家人金牌是二孩最好礼物

龙清泉家人观看了比赛,他们透露,龙清泉的小家庭即将迎来新生命,这块金牌是给“二孩”最好的礼物。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未满18岁的龙清泉夺得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冠军,成为中国首个“90后”奥运冠军。再次踏上奥运举重台的龙清泉已为人父,比赛前他还特意在个人微博上贴出儿子的照片为自己鼓劲。

昨天早上,在湖南龙清泉的家乡,龙清泉奶奶家门外红灯笼高挂。龙清泉亲戚及乡邻等围坐在电视机前。龙清泉87岁的奶奶彭翠云坐在人群最中间,叔叔负责解说比赛,并带领大家为“泉宝”呐喊助威。比赛中,龙清

泉抓举第二把135公斤试举失败,家人神色有些紧张。还好最终龙清泉不负众望,顺利举起137公斤。挺举比赛中,龙清泉每一次出场都得到家人的大声呐喊助威。

龙清泉家人透露,他妻子已怀上“二孩”,因即将生产没去巴西,这块金牌是给他第二个孩子最好的见面礼。

声音

龙清泉愿继续扛大旗

龙清泉拿下这个冠军异常激动,在时隔8年后重新夺得了该项的奥运金牌,让他的内心无比满足。

赛后龙清泉异常激动,眼含热泪地说道:“首先,说真的,我要感谢祖国,这一份力量是祖国给我的。再就是感谢我身边的人,感谢我的教练,感谢我的父母,最后我还要感谢我的老婆以及我的孩子,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和坚持下来的力量。真的是,太激动了!”

随后龙清泉透露了自己有两个梦想,“第一个就是圆奥运梦,第二个就是打破世界纪录的这个梦。这次,我两个都做到了”。

回想上届奥运会落选的日子,龙清泉说:“那段日子很艰苦,2012年没有被选上,教练、领导、家人都没有叫我放弃,我心里也一直怀着这样一个希望。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很多机会都没有把握好,真的很难过。这次我做到了,真的很开心。”

第二次拿到奥运会金牌,龙清泉说如果国家需要他,他愿意继续为祖国争光,“暂时还没有继续的想法,就看有没有新人能占据我的位置,当然我还是希望能有更多年轻的选手。如果没有的话,我愿意继续扛起这面旗帜,继续为祖国争光”。

(责编:李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