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世界纪录夺金

龙清泉,够霸气!(直击里约)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8月09日0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7日,龙清泉在颁奖台上。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当地时间8月7日晚,中国大力士龙清泉在里约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比赛中以307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了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保持了16年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能将尘封许久的纪录改写,势必是一番惊心动魄的苦战。龙清泉的对手,是4年前在伦敦奥运会以“黑马”姿态击败中国队选手吴景彪夺冠的朝鲜队选手严润哲。彼时,严润哲还名不见经传,在先期进行的B组比赛中异军突起;如今,他以上届冠军的身份出现在赛场,面对的,是17岁就在北京奥运会上风头无二的龙清泉。

  严润哲所凭恃的,是无人可及的挺举实力。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吴景彪在抓举上赢了严润哲8公斤,在总成绩上却输了4公斤;3年前的举重世锦赛,龙清泉抓举赢了3公斤,总成绩又输了两公斤。先赢后输,几乎已经成为中国队选手对阵严润哲的标准程序。

  在7日的比赛中,龙清泉在抓举上并没有领先太多,但3公斤的优势却来之不易——在第二把挑战135公斤失败的情况下,龙清泉直接向137公斤发起挑战并获得成功,也就是这一把,彻底激发了龙清泉的身体潜能。

  随后的挺举比赛更加惊心动魄,严润哲是171公斤挺举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而龙清泉在世界大赛上的挺举最好成绩只有162公斤。在龙清泉和严润哲分别举起161公斤和165公斤之后,龙清泉率先出手,他选择挑战166公斤,这是他在大赛中从未征服的重量,龙清泉挑战成功。严润哲随之还以颜色,在第三把举起169公斤后,又把龙清泉逼上绝境。此时,龙清泉只有举起170公斤的杠铃,才能确保金牌到手。

  “我当时不是特别紧张,心态已经放开了,举起的时候为自己加油,让大家为我加油,我感觉那时候自己的心态已经升华到极限。”龙清泉赛后回忆,“其实我平时也举过这个重量,也差不多。只不过比赛时自己的心态非常好,我一边喊既是给自己鼓劲,也想把自己的成功与大家分享。”

  龙清泉成功了,在挺举举起170公斤的杠铃之后,把总成绩世界纪录罕见地提高了两公斤。中国举重队副总教练于杰说:“打破这个纪录确实非常难,来(里约)之前,我就跟龙清泉说,这次要想拿金牌,肯定就得把这个纪录破了。龙清泉实现了目标,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9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