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12年,一个梦想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6年08月09日0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7日,在露天的玛丽亚·伦克水上运动中心,吴敏霞与施廷懋的一次次“神同步”表演,仿佛定格成一幅幅大气的油画。这几乎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演出,跳跃、翻腾、入水,每一跳都如此完美,直到最后的胜利。

  里约奥运会的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赛场,或许是吴敏霞最后一次踏上心爱的跳板。当现场大屏幕打出345.60分的总成绩时,第五枚奥运金牌成为她第四次征战奥运会的最好礼物。这个恬淡内敛的姑娘,依然云淡风轻地微笑着,但赛后却说出了一句令人意外的“自夸”——我应该挺伟大的。

  吴敏霞不需要谦虚,有足够的传奇成绩见证着她的伟大:唯一一位奥运四连冠的中国运动员,与体操选手邹凯同为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以5金1银1铜超越萨乌丁、伏明霞等名将成为奥运跳水第一人……从2004年的雅典到2016年的里约,吴敏霞身边的搭档一直在变,不变的是她对跳水的热爱与执著。

  “我没想过会坚持这么久,确实挺不容易的。”再过3个多月,吴敏霞将迎来自己31岁的生日,对于跳水运动员这已是绝对的“高龄”。曾几何时,“缺乏领袖气质”“永远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下”的批评接踵而至,并非天才型选手的吴敏霞一直在坚守着,直到看见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吴敏霞并不是没想过放弃,多年伤病缠身,让她的身体和思想极度透支,几度徘徊在退役的边缘。“可这是我的梦想,以前还没有中国跳水运动员30岁以后还能站上奥运会舞台。”两年前,吴敏霞决定再“任性”地挑战一次自己,“既然选择了,那就享受拼搏吧”。

  这个看似柔弱的上海姑娘,骨子里有一种倔强和要强。即便早已拥有足够的荣耀和光环,即便在伦敦奥运会后只能参加双人项目,但吴敏霞毫不介怀,只为心中的信念而咬牙坚持。备战的艰辛与压力是外人难以想象的,但队友们眼中的“霞姐”却永远平静而坚定。正如奥运冠军火亮所说:“她是我们所有跳水运动员的骄傲。”

  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梦之队”,从来不缺少冠军。但吴敏霞留下的,是一份旁人难以企及的精神财富。从配角到主角,吴敏霞从不在意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她的搭档施廷懋是首次征战奥运会,偶尔闪过的紧张,因为“有霞姐在”而充满底气。就算有一天吴敏霞离开国家队,相信这份能量依然能够传承,在中国跳水的后继者身上熠熠闪光。

  当吴敏霞和施廷懋最后一跳拿到全场最高的81.00分时,BBC(英国广播公司)的解说赞叹道:“我不经常使用‘传奇’这个词,但在跳水领域,吴敏霞就是个传奇。”而在吴敏霞的家乡上海,东方明珠塔为她点亮灯火。面对“创造历史”的赞誉,吴敏霞依然最在意过程,“今天的比赛太短了,我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呢”。

  没有人能阻挡竞技体育的新陈代谢,但有些力量却能超越时光、铸就传奇。吴敏霞花了12年,讲述了一个无所畏惧、守护梦想的奥运故事。她,配得上伟大。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9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