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53公斤级错愕失利

一张本可避免的白卷(奥运长镜头)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8月09日0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夜色渐浓,站在里约中心2号馆外的黎雅君一言不发,用手指不断滑动手机,闪亮的屏幕里,朋友圈的留言从头到尾,不断刷屏。“都是安慰的话吧?”听到提问,黎雅君抬起头,抿了抿嘴唇。此时无声,答案却显而易见。现在,她最需要的就是慰藉,哪怕是从冰冷屏幕中传来的只言片语。

  黎雅君此刻的失落与沉默,源于7日发生在里约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举重赛场的离奇一幕。当时,黎雅君刚刚在抓举比赛中创造了101公斤的奥运会纪录,在挺举第一次试举时,又轻松举起123公斤的重量,因为感到自己有一点点晃肩,她还特意稳住了动作,直到亲眼看到三盏灯中只有一盏是显示失败的红灯,才将杠铃放下。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王国新也在后场看到三盏灯是两白一红,他说:“(试举)肯定是成功了,对其他情况就不注意了,准备加重量。”然而,在3名裁判做出判定之后,5名仲裁一致认为黎雅君曲肘,结果随之改判。在黎雅君走下赛场时,两盏白灯已经变为红色。现场播报为了让狂热欢呼的观众知晓真实情况,还特意放大了音量提醒“no lift(试举失败)”,但只有一部分人看出了问题,更多人还和王国新一样,认为123公斤已被黎雅君轻松攻克。

  错误的信息自此开始主导比赛。即便黎雅君两次试举126公斤失败后,王国新还和弟子在通道处拥抱庆祝。但欣喜很快就被错愕取代,王国新承认当时都“傻掉了”,“我们都不知道被改判了,所以后面的战术都是按照成功来安排的。其实如果知道失败了,我们再举一把就是了。”黎雅君得知自己在挺举比赛中交出白卷后,想去申诉和看录像,但都未能得到允许。在举重赛场,仲裁结果无法改变,任何申诉和辩解都毫无意义。

  赛后,王国新揽下了责任:“这个失误,我们教练组承担,还是工作上不够细。”其实,黎雅君的离奇经历并非没有先例。2008年奥运会男子85公斤级比赛,中国选手陆永在第二次试举举起214公斤锁定金牌后,3盏白灯的结果被仲裁判定无效,好在心里有所准备的陆永在最后一次试举时毫无争议地再次将杠铃举过头顶,没有让意外改判主导比赛结果。

  信息失察之外,比赛过程仍有值得推敲之处。中国队在知晓唯一有实力一争高下的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腿部有伤,且把挺举开把重量降到112公斤的情况下,教练组是否有必要继续决定以123公斤开把?对此,黎雅君的解释是,123公斤对自己并不是一个特别重或者高开的重量,因此没有跟着对手改,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话说得在情理之中,但她神情中的懊恼和沮丧,一眼就能看出。此外,126公斤真的是一个难以攻克的重量么?黎雅君虽然挺举不是很突出,但在今年4月的奥运选拔赛上,她的挺举成绩是128公斤。黎雅君表示,身体上的不适,让她的状态“稍微有点软”。

  连续两届奥运会,中国选手都在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中交出“白卷”,虽然这次掺入了更多意外因素和委屈情绪,但仍可以在更有效的应对和更合理的战术中加以避免。一位在场边观战的举重教练就表示,黎雅君的战术还是有些冒进,“不要总怕对手把报的重量举起来,反而把自己限制住了”。

  4年甚至更长的准备付诸东流,巨大的挫败与失落对于才23岁的黎雅君而言显得过于残酷。即便再强壮的身体,心中依然有最柔软的地方禁不起触碰,一直忍住没哭的黎雅君在离开众人视线之后,看到妈妈发来的安慰信息,泪水终于决堤。“还会再坚持4年么?”黎雅君再次抬起头,这次她给出了答案:“我想试试。”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9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