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施廷懋组合强势加冕

跳水梦之队开启掘金模式(里约直击)

本报记者 张保淑

2016年08月09日0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7日,吴敏霞(左)和施廷懋在比赛最后一跳后拥抱庆祝。
  新华社记者 曹 灿摄

  8月7日的里约玛丽·亚伦克游泳中心,无疑是属于吴敏霞、施廷懋及整个中国跳水队的。这个以巴西最伟大的泳坛运动员名字命名的体育馆,见证了两位中国健儿令人惊艳不已的表演。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如约而至,也吹响中国跳水梦之队揽金入怀的号角。

  强势!

  新老组合夺金无悬念

  “梦之队就是要出手夺金。”这是中国跳水队小将陈艾森眼中“梦之队”的基本标准。而吴敏霞/施廷懋出战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的表现,显然比上述标准更近一步,为其加上一个霸气的补充:没有悬念。

  当日16时整,决赛开始。吴敏霞/施廷懋组合第3个出场,第一轮以一套难度系数2.0的规定动作和近乎完美的入水征服评委,得到55.80的全场最高分。接下来几轮比赛中,中国组合一路领先并不断扩大比分差距,到最后一轮比赛前,她们以领先对手20多分的绝对优势基本锁定胜局。当她们又一次站上跳台时,现场观众都清楚地知道,与其说她们是在进行比赛,不如说是在进行跳水艺术表演。随着现场大屏幕上显示出最后一跳的得分为81分,这对组合为中国军团信手摘得一金。

  伟大!

  吴敏霞跳水谢幕创历史

  对吴敏霞来说,这枚里约奥运金牌有着非同寻常的含义:个人奥运会金牌数累计达到5枚,超越了伏明霞、郭晶晶两位“跳水皇后”,成为中国跳水队之最;奥运奖牌数累积至7枚,超越了李宁、李小双、王义夫等传奇人物,成为中国体坛之最。此外,她在世界三大赛上获得的双人赛冠军总数更是达到了16次,排世界第一。里约奥运会上,吴敏霞的冠军加冕注定载入中国体育和世界体育的史册。

  这枚金牌也是吴敏霞为自己的跳水生涯准备的谢幕礼。这位6岁入行、13岁入选国家队、19岁斩获首枚奥运金牌的跳水老将已经选择为自己的跳水生涯画上一个句号。无论多么不舍与热爱,终归有说再见的时候,何况跳水坚持25年其实也已足够长。

  夺冠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吴敏霞也坦言:“从来没想象过坚持这么久,确实挺不容易。”也正是从这个角度而言,面对“伟大”这个评语时,她毫不犹豫地说:“我应该挺伟大的。”当然,对倾情奋斗过的中国跳水事业,她也一往情深地表白:“我会时刻关注中国跳水!”

  包揽!

  梦之队拼金大幕已拉开

  吴敏霞/施廷懋组合的摘金秀只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掘“金”的开始,接下来,随着奥运进程,预计将有一系列金牌入账。当然,得出这一乐观判断的基础,是中国跳水队的雄厚实力。

  实际上,出征里约的中国跳水梦之队阵容之豪华让人叹为观止。13名队员中,包含了上一届奥运会冠军陈若琳、何姿、吴敏霞、秦凯、曹缘,其余8名中有7人是近两年国际泳联大赛的冠军得主。

  如此阵容大有包揽跳水金牌之势,而从伦敦奥运勇夺跳水8枚金牌中的6枚,到今日吴敏霞/施廷懋组合强势夺冠,可看出中国跳水梦之队不排除有此雄心壮志。

  本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希望在保持原有6枚金牌的基础上,把旁落的2枚金牌(男子十米台和男子三米板)夺过来。在最近3次世锦赛上实现男子十米台三连冠的邱波有望报伦敦奥运会一箭之仇,把该项金牌收入囊中。而获得2015年第16届国际泳联世锦赛男子三米板冠军的何超则有望冲击该项目金牌。自古英雄出少年,也有评论对几位首秀奥运会的小将(15岁的小将任茜和17岁的小将司雅杰)非常看好,认为她们将有争金夺银的上佳表现。

  (本报巴西里约热内卢8月8日电)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