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霸气 龙清泉一举惊世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09日07:1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霸气 龙清泉一举惊世

8年时间,演绎王者归来。在7日进行的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决赛中,中国名将龙清泉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登奥运之巅。有外媒形容他像蚂蚁一样,拥有举起几倍于自己体重的神力。“可能因为想举起杠铃的欲望比杠铃更重,所以即使面对再大的重量,我也感觉不到重了。”龙清泉赛后淡淡地说。

8年前,不满18岁的龙清泉在北京一举夺冠,喊出了“超越土耳其神童穆特鲁”的豪言。然而,随后他却在荣誉面前迷失自我,养成了饮酒、打游戏的不良嗜好,成绩、状态严重下滑,被叹为中国举重的“伤仲永”。2012年,龙清泉落选奥运阵容,跌入运动生涯最低谷,中国队也在该级别中卫冕梦碎。

若就此沉寂,退役转行,或许也算顺理成章。但在亲友、教练的鼓励下,龙清泉决心重整旗鼓。2013年,他再夺全运会冠军,随后在国内始终保持一定竞争力。今年初,他在选拔赛中胜出,为自己赢得了最后的机会。

8年后,已经结婚生子的龙清泉再次登上奥运赛场。抓举137公斤,平奥运会纪录;挺举170公斤,相当于自己体重的3倍多。最终,他不仅以307公斤的总成绩力压该级别霸主、里约奥运周期大赛不败的朝鲜名将严润哲,还打破了穆特鲁16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兑现了自己8年前的豪言。

“里约之行有两个梦想,拿金牌、破世界纪录,今天都做到了,真的很开心。”夺冠一刻,龙清泉用力挥拳高吼,气贯山河,“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了,这四年我过得很艰难,确实挺难过。要感谢家人和教练一直很支持我,让我不要放弃。所以,我一直还在努力。”

要说8年来自己的变化,似乎言之不尽,又简单明了,“8年前我还是小孩子,现在已经做父亲了,这是最大的变化。其他没什么改变,我还是我,还会继续努力的。”龙清泉透露,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即将出世,“我想把金牌送给我未出世的宝宝。”

中国男队总教练于杰用“大快人心”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表示,自从伦敦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在这个级别上一直被朝鲜队压制,朝鲜选手每次都是在挺举上后发制人,“我们这次也做到了后发制人,力量、技术、心理、作风,龙清泉都完美地展现了出来”。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