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奥运更接地气(五环旗下)

钟  文

2016年08月10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因为是高需求门票的缘故,很多持证记者想去现场看看每天晚间举行的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在场外感受场内比赛的热度,仅从游泳馆内传出的孙杨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时的欢呼声便可知晓。

  奥运会已经开赛,里约正在由开赛前的混乱凶险之地变回“上帝之城”亲和友善的原有模样,而原本“槽点”满满的奥运筹办工作也重新找回了乐享奥运的温馨气息。在奥运赛场之内,强者投身奖牌拼争未见有丝毫客气,镜头记录的和赛场竞逐相关的一颦一笑、一喜一悲可能瞬间就成了话题。有关赛事、有关奖牌、有关心情、有关争议……和奥运相关的一切尽管还在毫无秩序地拼接着内容庞杂的“大拼盘”,但有些改变、有些特色、有些笑点已经溢出“拼盘”之外,直接成为人们乐享奥运的“可口点心”。

  “95后”小将傅园慧原本就是一个“段子手”,此次仅凭一次鬼灵精怪的赛后随性感言便一下子红遍大江南北。那种青春的气息、率性的言语、清新的表达,让人们似乎突然感悟到原来参与奥运也可以如此这般云淡风轻、自娱自乐。没有什么理性非理性,没有什么崇高不崇高,甚至不需要价值评判,只要卸下那些和奖牌、利益、前途相关的沉重,只要以更快乐、更便捷的方式分享,那些本飘在天上的一切便会重回人间、重焕生机。

  其实也不仅仅是和一个运动员网红的诞生相关,试图为奥运卸下责任与沉重的努力一直都在进行。也就是在网红诞生的前前后后,围绕着奥运首金、孙杨夺金、举重失常,各种观点的交织、利益的交锋还不是在赛场内外呈现得淋漓尽致。只能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伴随电视转播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而新媒体的介入、年轻人的融入,也还将从根本上改变这项全球性运动的传播方式。

  欢迎奥运来到人间,这是对既有事实的一个认知,也是对发展态势的一个判断。从根本上说,让奥林匹克运动更接地气,让奥林匹克大家庭更加亲和,何乐而不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0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