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赢得中国男子仰泳第一枚奥运奖牌

“天花板”终于打破了

本报记者  郑  轶

2016年08月10日03: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8日,当国人还沉浸在孙杨勇夺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的兴奋中,此前并非“焦点”的中国仰泳带来另一份惊喜:距离傅园慧以58秒76摘得女子100米仰泳铜牌仅过了8分钟,即将21岁的徐嘉余以52秒31夺得男子100米仰泳银牌,这是中国男子仰泳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

  在“蝶仰蛙自”4种泳姿中,仰泳是目前中国游泳队唯一一个没有获得过奥运金牌的泳姿。中国女子仰泳曾获得过几次世锦赛金牌,在奥运会也有过冲击冠军的机会。相形之下,中国男子仰泳几乎可用“惨淡”来形容,奥运会最好成绩仅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程飞轶取得的100米仰泳第八名。

  中国男子仰泳几乎没有“准世界级选手”的尴尬局面,因为徐嘉余的横空出世而改变。这个内敛寡言的浙江小伙,从2011年崭露头角后,就被视为中国男子仰泳的“希望之星”。天赋与勤奋,成了他的标签。很多人开始把徐嘉余和日本仰泳名将入江陵介比较,希望他能打破中国男子仰泳的“天花板”。

  然而,徐嘉余的心理素质却一度成了软肋。每次国内比赛,对手都难以望其项背;但到了国际赛场,徐嘉余总是差了一步。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一轮游”,到2015年喀山世锦赛差点登上领奖台,似乎总有一条难以突破的“红线”。尤其是这两年,徐嘉余“涨成绩”的速度慢了下来,他甚至很长时间不愿说出自己的奥运目标。

  徐嘉余的训练风格是“教练安排到100分,我一定做到150分”,通过海外训练等方式,徐嘉余一点点缩小着和世界顶尖高手的差距。4月,徐嘉余在自己的主项男子200米仰泳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迈出从亚洲顶尖向世界顶尖的重要一步。偶尔不自信的他终于说出口:“上届奥运会因为实力不够,这次不同了。”在里约奥运会,他在男子100米仰泳这个“第二突破口”夺得银牌,就已证明自己拥有“创造历史”的可能。

  “荣誉只是一时,超越自己才是最终的目的。”出征里约前,徐嘉余在微博上这样留言。而在夺得银牌后,他激动地掩面而泣,“我已经两年没有突破了,今天终于做到了。” 中国男子仰泳也在这一刻迎来突破的“高光时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0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