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军一日三夺奖牌

孙杨打赢捍卫尊严之战(里约直击)

本报记者  张保淑

2016年08月10日0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杨夺冠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傅园慧

  徐嘉余

  对中国健儿尤其是中国游泳队来说,巴西里约时间8月8日的夜晚是那样迷人。彼时,奥林匹克公园水上运动馆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各国旗帜沿着梁柱边缘高高悬挂。中央泳池澎湃激荡,水花飞溅。

  在这里,孙杨——中国泳坛的骄傲和标志性人物,打响捍卫尊严之战。他成功击败当今泳坛最顶尖高手,把200米自由泳金牌收入囊中。在他的带领和激励下,徐嘉余、傅园慧也摆脱之前的低迷状态,纷纷摘银获铜。

  背水一战 拼尽洪荒之力

  作为中国游泳队的“大哥大”,孙杨是带着哀痛站上第4泳道起跳台的。他的身边两侧分别是戴尔和萩野公介。前者是美国泳坛名将,后者在两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就让孙杨体味到被击败的苦楚。相隔一个泳道的,是德国选手比德尔曼——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只有拿出背水一战的气概,倾尽全力、放手一搏,才能有克敌制胜的希望。世界顶尖高手大对决,拼的是实力,也是一股劲儿和精神。通过预赛和半决赛,孙杨感到自己状态不错的同时,也清楚自己的特点:出发反应相对慢,但是后劲儿十足。

  战斗打响了。孙杨前50米蓄力,不急着领先。直到100米时,孙杨还未进前三。后半程,孙杨开始加速,在150米处,他抢到了第三位;后50米冲刺开始,他奋力前冲,用了差不多10米的距离就连超两名选手。接着他奋力压住试图反超的戴尔,终于第一个冲到终点,用时1分44秒65。虎口拔牙成功,如愿夺金!

  像孙杨一样,在泳池拼命表现的还有傅园慧,实际上,从上午的预赛和资格赛中,她就已经使出了所谓的“洪荒之力”,以至于完全无暇关注比赛结果,夺得女子100米仰泳铜牌后甚至还不知道。而拼命三郎徐嘉余也全力收获男子100米仰泳银牌。至此我泳军开始大爆发,一晚收获三枚奖牌。

  遭遇危机 拷问价值尊严

  “男儿有泪不轻弹。”然而,8月6日,孙杨以0.13秒之差卫冕失利,憾失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时,在世界媒体面前,抱住一位相熟的中国记者失声痛哭。

  而颁奖仪式结束后,孙杨还被夺走该项目金牌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挑衅。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奥运会开赛前两日,中国泳军只有孙杨有一枚银牌进账,其余都表现平平,夺金热门选手宁泽涛领衔的团队在接力赛中因违规提前出局。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光彩的选手表现颇为暗淡,眼睁睁看着金牌旁落。

  把这些因素联系起来,我们就不难理解孙杨的伤心和爆发了。作为中国泳军的大哥大,他明白,自己卫冕失利对整个团队士气的影响,而霍顿对他的无端指责,更事关中国游泳尊严。他要向世界证明中国选手夺取游泳奥运金牌的实力。他要负起责任,在压力中奋起,带领中国游泳健儿争金夺银拼铜,捍卫尊严。

  自强不息 争取更大胜利

  “我觉得很激动,因为夺这块金牌比400米自由泳金牌难度还要大,而我做到了。终于能在奥运赛场上证明自己,我非常开心。”夺冠后,孙杨终于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接下来,他还有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关于这场比赛,孙杨表示出拿下的信心。他说:“还有3天的休息时间,对于自己来说把每一次比赛当成一次享受。1500米也是我的主项之一,我会尽力游好,游一个好成绩。”

  孙杨已经给全队作出了表率,徐嘉余和傅园慧也已跟进。接下来,游泳项目还将决出多个金牌。我们期待中国泳军再接再厉,以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取得更大胜利。

  (本报巴西里约热内卢8月8日电)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