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洪荒之力” 享快乐奥运(五环漫笔)

彭训文

2016年08月10日0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这两天,声称使用了“洪荒之力”的“90后”中国游泳选手傅园慧走红网络。她在里约奥运会100米仰泳半决赛和决赛后,因为率真的回答、搞怪的表情、丰富的肢体语言,迅速圈粉。

  无论是易思玲“我是人,我不是机器人”的自我剖析,还是孙杨在比赛后的“习惯性”抱头大哭,亦或是傅园慧贡献的“表情包”,这届平均年龄仅有24岁的中国奥运军团里,越来越多的“90后”选手开始敢于表露诚挚的、不做作的真感情。他们真诚地笑、真诚地哭;他们既不掩饰争夺第一的霸气,又坦然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而多数中国公众,在中国军团首金迟迟不见踪影时,给予运动员的是宽容和鼓励。对中国体育来说,运动员、公众的这种转变,令人欣慰。

  是的,我们都应该享受奥运会带来的快乐。“更快、更高、更强”是奥林匹克的目标;而放下负担,欣赏体育的力与美、速度和激情,享受运动本身带来的快乐,这是奥林匹克的初心。

  奥运会起源于古老的游戏。以仿效动物各种动作设置各种体育项目,从本质上说,它就是一场盛大的游戏。奥林匹克主义的初衷,就是希望追求人的欢乐,更新人生活的现实世界,创造一个快乐的、属于奥林匹克自己的世界。

  然而,曾几何时,奥运金牌一直承载着国人洗刷“东亚病夫”耻辱的心愿。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逐渐增强,中国正在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金牌总数第一的成绩,让更多国人在面对奥运会时心态更为自信、成熟,向着“享受竞技的快乐”“全民参与健身”的健康体育理念回归。

  这些新生代运动员正在传承这种转变。在紧张的奥运赛场上,他们用快乐、诙谐、幽默减压,表现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从容和成熟。

  欢乐、感动、激情、泪水,当我们尽情享受奥运会营造的“狂欢化”世界时,也应领悟更多的人生哲学,例如热爱自我与生命,多倾听灵魂的声音。这是奥运会正在发生的变化,也是新一代人正在铸造的精神空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