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薇和石智勇先后夺金

中国大力士,找回熟悉的节奏(直击里约)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8月11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当地时间8月9日晚,里约奥运会的举重赛场上接连升起两面五星红旗。在女子63公斤级和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队选手邓薇和石智勇先后夺魁,其中邓薇还打破了总成绩和挺举两项世界纪录。中国大力士在这一天的集中爆发,一改前两日意外多过惊喜的低迷,中国举重终于表现出了与传统优势项目地位相称的水平。

  调整及时

  前两日连续丢金,身经百战的中国举重队需要总结的地方不少。在9日的比赛中,一些变化就已经在赛场中表现出来,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在战术制定上突出以稳为主。

  在比赛中,邓薇和石智勇都降低了开把重量,保证成功率。当然,稳健战术的实施还需要强大实力作保证,两人在比赛中一共试举11次,除了石智勇挑战世界纪录的一次试举失败之外,剩余10次均告成功。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邓薇表示,自己在赛前经历了从未有过的紧张,但第一次试举成功之后,感觉“踏实下来了”。首次试举成功之后,两名中国选手继续稳扎稳打,几乎没有给对手可乘之机。石智勇在两次挺举之后就确立了巨大优势,对手只能采用激进的搏杀战术,但均因实力不足而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仲裁也吸取了前两日的教训,中国队选手黎雅君曾因为不知结果改判而错失金牌。而一名朝鲜队选手9日也遇到了类似情况,为此,一名仲裁专门走进后台,通知她刚才的试举成绩无效。

  细节制胜

  中国队选手谌利军在8日的比赛中因为意外抽筋退出了男子62公斤级的争夺,虽然谌利军抽筋原因不明,但降体重过快、体温降低和热身不够都是潜在因素。为此,石智勇到场后就立刻热身放松,在后台等待出场时,还总是罩着一件长长的羽绒服。他的解释是:“这里晚上比较冷,特意带了一件保暖。”

  在邓薇比赛前,她的教练陈勇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了一个不同寻常之处,“邓薇一紧张说话就会变得很快,她上午说话非常快。我就知道,她开始紧张了。”邓薇自己也承认,起床之后就出现了明显的紧张迹象——“心跳加速”“焦躁”“安静不下来”。

  陈勇的解决办法就是聊天,在去往赛场的路上,搜肠刮肚地给邓薇讲笑话。此招果然奏效,邓薇以高昂的斗志投入比赛之中。

  突破添彩

  凭借抓举的稳定发挥和挺举第一次试举的成功,邓薇和石智勇都有机会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中国队选手也确实是有备而来,邓薇说:“我在赛前就做好了打破世界纪录的准备。”

  在挺举第一把举起138公斤之后,邓薇已经基本把金牌收入囊中。等所有选手结束比赛之后,她以冠军的身份向147公斤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9公斤的重量提升,没有让这位23岁的厦门姑娘有半点迟滞。当现场解说介绍邓薇打破这一级别总成绩和挺举两项世界纪录之后,全场观众有节奏地跺起了地板。

  石智勇用两次挺举试举确保了中国选手在69公斤级项目上的四连冠,在所有人结束比赛之后,他向198公斤的杠铃发起了挑战,如果成功,他将打破同胞廖辉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虽然功亏一篑,现场观众还是把最大分贝的欢呼声送给了石智勇。

  自此,中国体育史上有了两名叫“石智勇”的举重奥运冠军。“前辈对我说,你要对得起石智勇这个名字。”新科冠军还清晰记得2012年两个“石智勇”第一次碰面时的对话,他如今用行动作出的回答,应该能让前辈满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1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