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双人十米台,陈若琳/刘蕙瑕夺冠

又多一位“五金王”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6年08月11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9日,跳水女子双人十米台决赛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中国跳水队的陈若琳/刘蕙瑕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夺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三金。

  陈若琳/刘蕙瑕从第一跳开始便处于领先地位,但马来西亚队组合和朝鲜队组合一直在紧紧追赶。第四跳,陈若琳/刘蕙瑕出现了小小的失误,与第二名的比分差距被缩小到9分。这让现场助威的中国观众把心提到了嗓子眼。不过,陈若琳/刘蕙瑕在最后一跳中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将金牌收入囊中。

  赛后,陈若琳在接受采访时一直流泪:“我觉得这4年太不容易了,因为伤病问题,感觉走不下去。好在坚持了下来。而且今天这场比赛是我这么多年最紧张、最害怕的一场,压力很大。尤其是第四跳之后,这种感觉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那会儿还要紧张。”陈若琳虽然今年才23岁,但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这枚金牌也是她的第五枚奥运金牌。陈若琳与吴敏霞一起成为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跳水运动员。

  然而,这枚金牌来得却并不轻松。多年的职业生涯让陈若琳伤病不断,她的脖子、后背和腰都有伤。在过去的几年中,如影随形的伤病使得陈若琳心理发生了波动,严重影响了训练状态,她甚至一度想要放弃。“里约奥运周期对我来说确实非常困难,最主要的就是伤病,受伤之后没法坚持训练,像我们这种项目,如果不训练,就达不到要求,就会拖累同伴。”最终在领队的帮助之下,陈若琳找回了自我。

  “霞姐(吴敏霞)在我心中是神一般的人物,我一直在努力追随她的脚步,她能拿到5块奥运金牌非常了不起。”陈若琳表示, “比赛前我没想太多,只是想把动作做到了。我相信,努力了总会有回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1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