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背后是坚持(快评席)

马  剑

2016年08月11日04: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大幕拉开,每天奔波在各个场馆采访,见证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较量,一幕幕赛场传奇的诞生,也有机会和众多的奥运选手面对面交流,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对于那些攀上了奥运金字塔尖的金牌运动员来说,成功的滋味自然最为美好。而成功背后,最令人感动的是他们的坚持。面对困难的挑战,面对自我的犹疑,面对未来的迷茫,这一切,唯有默默坚持,咬牙超越,这样的精神财富不但帮助他们攀上了巅峰,也给旁人更多启示。

  陈若琳在里约实现了五金梦想,和吴敏霞一起成为跳水传奇,靠的是什么?就是坚持下去的精神。在经历了伤病的痛苦之后,她也曾考虑放弃。在身边人们的鼓励和对目标的渴望之中,她选择重新鼓起勇气,继续追逐梦想,终于成就了今天的五金辉煌。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林跃身上,少年成名之后,困难与痛苦也随后来到,如果没有坚持的勇气和力量,也不会有八年后的再度夺冠。如果那样,他的人生之路,也将早早被改写。

  奥运就像是一个浓缩的人生舞台,每天都有激动人心的故事上演。运动员们在追求梦想的路途中,用日复一日的坚持实现对自我的不断超越。这正是奥运精神的永恒主题。这个主题,其实并不必然与奖牌、胜利、破纪录相联系,却与每个人对自我的追求和实现紧密相连。奋斗过,努力过,虽有憾,终无悔,哪怕是空手而归也同样值得尊重。

  如果将人生比喻为一场漫长的比赛,坚持也是实现个人价值最重要的依傍。顾拜旦在1936年奥运会演讲时曾说过:“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参与奥运的都是顶尖强手,欣赏奥运的则是亿万大众。不管参与还是欣赏,都可以享受体育的快乐,汲取坚持为人生带来的能量。无论人生还是赛场,都可以用一颗永不放弃的心去赢得属于自己的奖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1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