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十米跳台 百味人生(奥运之星)

本报记者 张保淑

2016年08月11日0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若琳(左)\刘蕙瑕在决赛中。

  陈若琳(右)/刘蕙瑕在颁奖仪式上

  露天有风的跳台、相对低的温度、疑似因藻类滋生而一夜变绿的池水……这些不利因素,都无法影响中国跳水梦之队豪取金牌的节奏。在8月9日下午举行的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决赛中,老将陈若琳带领小师妹刘蕙瑕一路领先,最终以近10分的优势摘取金牌,帮助中国队第五次拿下该项目奥运会金牌。陈若琳本人也实现了该项目三连冠,将自己在双人十米台上的不败纪录提升至57场。

  成功卫冕并不意味着完美。实际上,搭档刘蕙瑕在第四跳出现了失误,总分被对手追了上来。关键时刻,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超强的陈若琳安慰队友,稳住阵脚,在最后一轮比赛中跳出87.36的高分,锁定胜局。对陈若琳当天的表现,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李娜给予高度肯定,赞赏其发挥的稳定性和高水平。而在启蒙教练高峰看来,陈若琳堪称跳水天才,而这个天才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于技术水准高,更在于心理素质好、发挥稳定。

  良好的心理素质在于长期的训练磨砺,也与陈若琳特殊的生活经历密切相关。陈若琳1992年出生于江苏南通。3岁时,父母离异,她跟随外公外婆生活。4岁时,她被送到市儿童业余体校接受跳水训练。之后,她被选拔到省少儿体校,成为短期代培生。陈若琳自小接受跳水训练,过集体生活,鲜与家人见面,只能偶尔给家人打电话。这不仅培养了她独立自主的能力,也塑造了她坚强的意志和品格。

  1999年夏天,陈若琳赢得江苏省少儿跳水比赛儿童丙组全能第四名,并在1年后加入省少儿体校队。2003年,年仅11岁的她在全国少儿跳水赛上横扫三金。一年后,她在全国跳水锦标赛“越级”挑战,与李婷、劳丽诗等名将同场竞技,夺得10米跳台的第5名。2004年底,她入选国家队。

  从2006年到2016年,陈若琳累计参加了14次世界大赛,包括3届奥运会、4届世锦赛、6届世界杯。至里约奥运会双人十米台结束,陈若琳共拿到19次世界冠军,其中有14次是双人项目。奥运会三连冠、世锦赛五连冠、世界大赛则是十四连冠。值得一提的是,陈若琳在双人项目上有绝对统治地位,自2006年以来,她在世界大赛双人项目的胜率竟然达到100%。

  辉煌的战绩使陈若琳曾一度“迷失”。手握4枚奥运金牌,她一度找不到继续前进的动力,训练作风也开始变得散漫起来,成绩下降得惊人。在奥运选拔赛女子十米跳台的比赛中,她竟然一度落到第六名。“不要以为自己有了以往的金牌和荣誉,就可以吃老本,就一定可以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了。”教练周继红这句当头棒喝,让她猛然惊醒,全身心投入奥运周期备战,终于成就了这段辉煌的里约传奇。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