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陈若琳成就最年轻“五金王” 

记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1日07: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陈若琳成就最年轻“五金王”

在9日下午进行的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中国组合陈若琳/刘蕙瑕发挥稳健,最终以总分354分摘金。继邹凯和吴敏霞之后,陈若琳成为我国第三位五夺奥运冠军的运动员,也是最年轻的“五金王”。赛后,陈若琳流露出退意,“如果不跳了,可能去读书。”

虽然还未满24岁,但陈若琳此前已经参加过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包揽女子10米台单、双人4项冠军。不过,和其他女将一样,近几年她也面临身体发育问题,为了控制体重,每天只吃一顿饭,同时还要跟伤病作斗争。贾童、王鑫、汪皓……陈若琳的多位搭档相继退役,只有她“岿然不动”。本届奥运会,她“弃单保双”,携手新秀刘蕙瑕角逐双人项目。

“这是我跳水生涯中最紧张的一场比赛,压力太大了。”夺冠后,面对记者的采访,陈若琳眼眶泛红,“这也很可能是我的谢幕演出,我希望给观众奉献完美的表现,毕竟这几年坚持下来太不容易了。”首次亮相奥运赛场的刘蕙瑕说:“琳姐平时训练很努力,对我也很好……”说到这里,她不禁潸然泪下。

谈及陈若琳,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激动不已,“她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克服伤病,能站上跳台就是奇迹了,表现还这么好。在女子跳台项目上,以前还没人连续参加3届奥运会并且全部夺金,我为她骄傲、自豪!”对于爱徒的艰辛付出,周继红自然最清楚,“她训练非常刻苦,体重也控制得很好,这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尽管陈若琳暗示将在本届奥运会后退役,但周继红表示,“她如果有决心的话,其实可以续写奇迹,因为她具备这样的能力和实力,关键看有没有再坚持4年的想法。”

9日举重赛场也传来好消息,中国大力士连取两金:女子63公斤级比赛,邓薇以262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男子69公斤级,石智勇以352公斤的总成绩折桂,实现中国在该项目上的奥运四连冠。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