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天的努力,不会止于孤独(五环旗下)

钟  文

2016年08月12日04: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骑士华天以填补空白的方式参加了马术三项赛。那时的华天年仅18岁,尽管他和他的马因过障碍时摔倒而未能完成比赛,但北京奥运会已经记下这一独特参赛经历。

  时隔8年,华天带着他的新坐骑“堂·热内卢”再次来到奥运赛场。这一次,明显成熟起来的华天和他的坐骑收获了里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第八名,而这也是中国马术征战奥运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事实上,无论是北京奥运会,还是里约奥运会,华天都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马术项目上唯一的参赛选手。而以一己之力填补中国马术运动的空白,华天一路走来并不轻松。中英混血的华天放弃了英国国籍加入了中国国籍才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作为国际历史悠久、国内开展有限的马术项目,华天及其团队尝试在奥运赛场展示中国马术,注定意味着更多艰难、更多投入:马匹购置自然是一笔较大费用,维系在欧洲等地的日常训练费用更是花销不菲。

  纵有千难万难,相比于如愿纵马驰骋在奥运赛场,一切付出都变得意义非凡。这样的追梦历程,也在促动华天不断加深对参赛奥运的基本理解:“在奥运会赛场上比赛的感觉已经非常美妙,这是我的目标和动力,而奖项只是锦上添花。”

  独特的混血面孔,独特的追梦经历,使得华天的参赛奥运之旅并不缺少关注,但关注的角度与传播的主题却大多是“千里走单骑”的孤独与沧桑。有关人与马,有关马术与奥运,华天及其团队通过奥运平台已经讲了很多很多。而在华天心里,他更想做的,是让更多孩子能有与马匹共同成长的经历: “我对马的热爱源自我从小生活的环境和从小骑马的经历。同马一起成长,可以教给你很多传统学校教育无法提供的人生技能。马让你懂得责任、爱心、团队协作,以及如何面对失败。”

  其实,华天的追梦故事已经深深打动了很多爱马人,而华天的追梦旅途也已经有了意向越来越明确的同行者。或许并不需要多长时间,在征战奥运的中国马术队名单里就不会只有华天一个人的名字;或许并不需要太长时间,就会有更多家庭乐于与马一起进行健康的户外运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2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