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独立运动员身份参赛的科威特老将

胸前挂起金牌 心中永留遗憾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8月12日04: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里约奥运会射击男子飞碟双多向决赛中,奥林匹克独立运动员阿尔迪哈尼以26中∶24中战胜意大利选手因诺琴蒂获得冠军。这是阿尔迪哈尼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当地时间8月10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双多向飞碟项目的颁奖仪式中,已经年满49岁的科威特老将法赫德·阿尔迪哈尼终于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此刻距离他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已经足足过了24年的时间。然而当他收获自己6届奥运会经历中的第一枚金牌时,为他升起的却是一面奥林匹克五环旗帜,由于去年底科威特被国际奥委会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阿尔迪哈尼只能以独立运动员的身份延续自己的奥运希望。

  在里约奥运会上,独立运动员代表团共有8名成员,除一位在官方资料中并未标明国籍和出生地之外,其余7名选手全部来自科威特。2015年底,国际奥委会判定科威特政府违规干预科威特奥委会的工作,从而禁止科威特参加里约奥运会。禁赛消息一出,阿尔迪哈尼起初是愤怒的,他公开要求本国奥委会官员引咎辞职。在奥运会前,阿尔迪哈尼又是坚定的,他拒绝了国际奥委会让他在开幕式上担任独立运动员代表团旗手、手执国际奥委会会旗入场的请求,“我是一名科威特军人,无论何时我都只会手持科威特国旗。”

  而获得冠军之后,阿尔迪哈尼的心情却是复杂的,他既为自己24年奥运征战的首枚金牌感到兴奋与激动,也为无法升起国旗奏响国歌而感到无比遗憾,“我无法形容在领奖台上的心情,在奥运赛场上获得最高荣誉却无法升起国旗,太伤心了。”这枚本可以是科威特40年奥运参赛史上的首枚金牌,如今只能由他一个人享有,这恐怕是最令人无奈的一次独占,但并不妨碍阿尔迪哈尼成为科威特的英雄。

  “我想把这枚金牌献给祖国,但在目前的情况下,我只能先留给自己,”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阿尔迪哈尼在男子双多向飞碟项目上收获季军,从而为科威特争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奖牌。22岁开始参加射击比赛,24岁便登上国际赛场,阿尔迪哈尼见过了太多风浪,他也把本次获胜归功于经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行李超限使得他不能带去自己的备用枪支,而在“主力”枪支受损后,他借用卡塔尔选手的枪支依旧获得了一枚铜牌。“在射击项目中,经验和自信能够克服老去的年龄,”阿尔迪哈尼就像一个老到的猎手,再“狡猾”的飞碟也逃不出他的猎枪。在本届奥运会中,比赛当日恶劣的天气条件也使得他的经验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2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