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国乒内战 两代女王完成交接

记者 黄宇龙
2016年08月12日07:5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内战 两代女王完成交接

北京时间8月11日上午、里约当地时间8月10日深夜,奥运乒乓女单决出新的王者,四年前决赛双方李晓霞与丁宁再度狭路相逢,最终四年前泪洒伦敦的丁宁4比3击败李晓霞,这次流下的可是幸福、胜利的泪水。赛后,丁宁深情感慨:上天这样安排,一定是有道理的。

晨报记者决赛日中午在混合区遇到孔令辉,他说决赛既然是两个中国选手,他晚上就不会到现场看了,让她们自己发挥。

晚间决战时,两位选手身后的教练席都是空着的。暂停休息时,能给自己力量的或许只有内心的冥想、擦汗的毛巾和矿泉水。决赛第七局,丁宁开场3比0领先,李晓霞示意裁判自己要暂停,她走到教练通常坐的隔板前,拿起毛巾,镇定了十几秒,然后仰头喝下半瓶矿泉水。暂停结束回到场上后,她连得3分,将比分追为3比3平。

在事关金牌的比赛中,自己指挥自己,或许只有中国乒乓梦之队才会出现这样的“景观”。

实际上,中午告诉记者自己“会躺在酒店的床上舒服看电视”的孔指导也是在开玩笑。整场比赛,他都在一墙之隔的地方看着直播。赛后,他说“小霞输球很遗憾,不管怎么样,两人打得相当精彩。丁宁两次眼泪肯定是不一样的,上次是裁判判罚出现一些干扰,这次是精彩对决后留下的幸福眼泪。四年不容易,丁宁从2012年打完就进入漫长的技术改造期,现在她打攻球的质量有明显提高,这五六年也没有输过削球。”

丁宁夺冠后,一位红衣男子激动地抱起了丁宁,孔令辉特别解释:“这可不是丁宁的男朋友,大家别误会,这是丁宁的体能教练。”

丁宁夺冠之后,前奥运冠军邓亚萍第一时间通过微博送上祝福,此时距她开通微博不到10个小时。中国女乒五位“大满贯”得主也在微博团聚。邓亚萍发微博称,看到手心冒汗,比自己打球还紧张。并称赞丁宁和李晓霞“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当今女子乒坛最高水平的决赛”。5个小时里这条微博的互动量达到近70000次。至此,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和丁宁五位女乒“大满贯”得主在微博聚齐。年龄最小的丁宁是五人中的“老炮儿”。2010年9月她就开始在微博上和网友互动,现在她在微博上有87万粉丝,最近的一条微博是为自己26岁生日庆生。

这场胜利也被外界看作中国女队领军人物之间的交接班,赛后,李晓霞证实,自己在年初就已经向国家队打了退役报告,但一直没对外宣布,受到奥运之战的征招后,现在这个成绩也算圆满完成任务。接下来,或许会打联赛、锦标赛,但穿着国家队衣服比赛,这应该是最后一次。她说自己奥运前系统训练也就2个月左右,体能上不具备与丁宁对抗到底的基础,“3比2领先后我想继续冲,但说实话,漏气了,所以输也很正常,”不过一贯霸气的李晓霞也不打算给丁宁面子,她说“如果让我多训练几个月,我肯定会赢。”

金牌挂在脖子上后亲了又亲的丁宁成就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单打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伟业,她也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李晓霞后,世界女子乒坛第五位“大满贯”得主。

作为张怡宁的师妹,19岁那年,丁宁开始崭露头角,在直通横滨选拔赛中力压张怡宁,开启大满贯圆梦之旅。从2009年首次参加世乒赛到2016年成为大满贯,七年时光让丁宁完成了由青涩到成熟的蜕变。本次奥运前,女队在成都进行了长达50天的封闭集训,半决赛前,丁宁一局不丢,她说这和集训中的针对性训练有关。当被媒体问到,今天赢了是否算报了四年前的一箭之仇,丁宁说,每个比赛都不能这样比较,就自己来说,确实比四年前更加成熟。“无数次会想起四年前,永远不会忘记,但比赛时忘了。”丁宁说,四年前的回忆就是对自己最大的挑战,但上天这样安排,一定是有道理的。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