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奥运 感恩成长(五环旗下)

钟  文

2016年08月13日04: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提及杜丽,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她强势夺金后的回眸一笑。

  从雅典到里约,12年间4届奥运会,杜丽在关注的目光中成长,她的奥运故事也在不断续写新的篇章。终于,在4届奥运会上收获了两枚金牌、一枚银牌、一枚铜牌之后,杜丽对自己能够“集齐”金、银、铜三色奖牌感到非常满足,同时也对多年来得到的关爱与支持心存感激。

  谈及李晓霞,人们多会津津乐道于她与丁宁间两度会师奥运会女单决赛的不凡经历。难得的是,伦敦奥运会获胜夺冠的李晓霞没有咄咄逼人、锋芒毕露,而里约奥运会收获亚军之后,李晓霞依然可以面带微笑、坦然面对。

  当然还有第四次来到奥运赛场冲击羽毛球男单三连冠的林丹,谈及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之旅他充满感激:“对我来说,能够站在里约赛场上,其实就是对自己这4年努力的肯定。”

  可以想见,对杜丽、李晓霞、林丹来说,这一次里约奥运会也许将是他们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而在盘点自己的奥运之旅或展望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征战前景时,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了感恩奥运、感恩生活、感恩成长。

  的确,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局外人看到的也许只是奖牌成色与悲喜故事,经历者感受到的则多和成长、感恩相关。不管是三十几岁的杜丽、林丹,还是二十几岁的李晓霞,每个人都会在最好的年华以最具激情的参与收获最有内涵的人生故事。

  可以说,青春与激情赋予奥运盛会更多活力、更多魅力,而所有那些与奥运盛会相伴相随的日子更会以人生财富的形式封存在记忆里、融汇到成长中。这就是奥运会独特的教育价值,这也是奥运大家庭常变常新、经久不衰的原因所在。

  正确看待奥运会、正确看待自身,不管欢笑还是泪水,不论春风得意还是举步维艰,乐观、积极、坦诚、进取永远都应该成为主旋律,悲观、失望、逃避、说谎则永远只是匆匆过客。明白了这一点,身处奥运大家庭的人,可以看清很多东西,也可以看淡很多东西,而那些和奥运相关的一切都将成为永恒。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3日 06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