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奥运写下枪手传奇

杜丽 微笑是最好的告别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8月13日04: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杜丽在里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颁奖仪式上。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8.6环,这很可能是杜丽整个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枪。在里约奥运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三进二的单枪淘汰赛阶段,这有失水准的一枪让她止步于季军的位置。

  旁人遗憾不已,杜丽却有着和旁人完全不同的看法,“可能大家觉得最后的8.6环很遗憾,但对我来说一枚铜牌已经很开心了。”伦敦奥运会后逐渐淡出射击场的杜丽,去年拾起枪来恢复训练,然而成绩却并不理想,在里约的一银一铜,对于这位老将已十分不易。

  “接下来还没有定,但我可能会放弃射击训练了,”新闻发布会上的这句话,或许是杜丽为接下来的正式话别公布了预告片。12年前,雅典的那个夏天是杜丽的首次奥运之旅,她在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后的回眸一笑,让国人记住了杜丽的名字。12年间,曾经脸上长着青春痘的少女已经身为人母,但杜丽在里约赛场的谢幕告白,与她12年前的那一笑同样潇洒。

  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50米步枪三姿,杜丽在里约奥运会上参加的两个项目,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她曾分别获得金牌。对于这位34岁的老将来说,里约的一银一铜,并不逊于此前的两枚奥运金牌。此前,在杜丽暂离射击场的时间里,奥运赛场的射击项目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不仅高手辈出,观众的喧闹声和动感的音乐声也颠覆着以往的肃静,规则的改变更是极大地影响着比赛的进行方式。以11日进行的女子50米步枪三姿为例,8年前杜丽在北京夺冠时,决赛中并没有跪姿,而在里约,跪姿在决赛中的权重已经占到了至少1/3。对于老将杜丽来说,无论心理上还是技术上、体力上,都对她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这些变化是杜丽从未经历过的,“就像是重新打奥运会一样,要从头开始适应。”新规则之下,在奥运会之前的所有比赛中,杜丽仅在巴西的一站公开赛中夺得了气步枪项目的金牌,其余比赛中,她甚至无法进入两个项目的决赛,“到现在我都不敢想自己世界排名是多少。”在里约,杜丽打出了复出来的最高水平,不仅在10米气步枪预赛中创造了奥运纪录,50米步枪三姿也是高排位晋级。决赛中的一银一铜,或许比她之前的两枚金牌更加来之不易。

  “大家都希望我和庞伟能够拿满金牌,但这是不可能的,这可是奥运会啊。”其实,和丈夫庞伟一同征战奥运,这样的故事已足够动人。

  在首日气步枪夺银之后,杜丽便为给家庭和孩子的时间太少而感到内疚。如今,她终于有时间去开启新一段幸福的生活。当然,射击场上,杜丽的传奇将永远被人们铭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3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