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中国女重队:夺银尽全力 送别瓦爷爷

记者 张晓敏
2016年08月13日07:2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夺银尽全力 送别瓦爷爷

在个人赛中表现欠佳的女子重剑队的姑娘们,昨天早上向团体金牌发起了冲击。结果未如人愿,由许安琪、孙玉洁、孙一文、郝佳露组成的中国队以38比44遗憾负于罗马尼亚队,卫冕失利收获银牌。赛后姑娘们坦言已经尽力了,而谈到即将与她们作别的法国籍主教练勒瓦瓦瑟时,姑娘们的眼圈都红了……

赛场

拼尽全力摘银不易

这是一场早在4年前就该到来的巅峰对决,结果韩国队横空出世淘汰了罗马尼亚,才有了中国队决赛战胜韩国队的一幕。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子重剑队完成了新老交替,李娜、骆晓娟已经退役,顶替上来的是孙一文和郝佳露。到了里约,中国队与罗马尼亚队会师决赛。

决赛场上,前四局比赛,孙玉洁、许安琪、孙一文相继出场,与对手咬得很紧,9比10,只落后罗马尼亚队一分。

第五局是转折点,郝佳露换下孙一文替补出场,然而比赛中她显得心理紧张连丢4分。接下来三局,中国队奋起直追,但对手也不是吃素的,并没有给中国队太多机会,最终中国队以38比44不敌罗马尼亚队,卫冕失利,摘得银牌,罗马尼亚队则是首次夺得奥运会女重团体赛金牌。

尽管卫冕失利,但是姑娘们已经尽力了。一年前的世锦赛冠军,里约奥运会银牌,便是对她们辛勤付出最好的回报。“比赛就是这么残酷,冠军也只有一个,我们已经拼尽了全力。”有伤在身的许安琪道出了全队的心声。

队员

山东妹子微笑感慨

作为中国击剑的强势项目,曾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女子重剑团体金牌的姑娘们,出征里约前对团体与个人都充满了更多期待。在率先进行的个人赛上,现排名世界第一的许安琪首轮遭韩国选手淘汰,名将孙玉洁也被法国选手挡在次轮门外,这样重任便压在了经验并不丰富的小将孙一文身上。结果山东妹子孙一文没有再掉链子,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与良好的心理素质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初次登上奥运赛场的孙一文,首战轻松过关。8强战,孙一文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在与同头号种子、突尼斯名将贝斯贝斯的较量中,带伤作战,以14比11力克强敌挺进半决赛。

半决赛面对意大利名将弗拉明戈,孙一文战至第三轮中段还以11比7领先,但在最后时刻被对方将比分追平,最终在“决一剑”中败北。季军争夺战,孙一文战胜了来自法国的劳伦,最终收获一枚铜牌。

昨天的团体决赛,孙一文只打了一局,表现中规中矩。不过从整体奥运比赛来看,孙一文的表现还是获得了队里的高度赞扬。

个人赛打完,孙一文就坦言不管最后的比赛结果怎样,能站在奥运会舞台上比赛,已经很开心了。昨天团体赛战罢,对于银牌虽有些许遗憾,但孙一文仍微笑地感慨道,尽力了就不后悔。

声音

佳露自责哭成泪人

中国女子重剑队未能卫冕团体金牌,决赛中替补登场的郝佳露是最伤心的人。赛后她在接受采访时泣不成声,更让她难受的是,部分网友在网络上对她进行了责难。

11日晚的决赛中,郝佳露替补孙一文登场发挥不佳,两局比赛输掉了5分。负于罗马尼亚后,她在接受采访时没说几句就失声痛哭。“赛前是有准备的,教练说了决赛的时候要换我上场。教练对我赛后还是鼓励为主,他说我们是最棒的……以我们为骄傲……”说到最后,郝佳露已然泣不成声。

然而比赛结束后的几个小时里,郝佳露的个人微博留言充斥着对她的谩骂和责备,以及对主教练勒瓦瓦瑟做出换人决定的质疑。

勒瓦瓦瑟解释说:“首先孙一文在比赛中受伤了,她腿有老伤,之前治疗过但又复发了,继续让她打伤会更严重,不得不换她下来。郝佳露以前打罗马尼亚时打得非常好,决赛之前都没让她上场,决赛突然情况有变,她上去打得并不容易。”

击剑团体比赛中,每场比赛3名主力要各打三轮比赛,勒瓦瓦瑟表示,他本来就计划让郝佳露打孙一文的最后一轮,这是一个预设好的针对性换人,只是因为孙一文突然受伤才打乱了原有的计划。

作为好姐妹,女重领军人物许安琪也提到换上郝佳露是决赛计划的一部分,同时队友们希望郝佳露能有资格站上最后的领奖台。“郝佳露打完比赛心情很低落,把责任都放在自己身上了,决赛前都是我们三个在打,她心理上可能紧张一些,压力太大。她如果没有出场,就没有比赛成绩了,按规定也就没有机会上领奖台了。上届我们是团体冠军,其实我们很想卫冕,但银牌足以证明这四年中国女子重剑队和我们四个人的努力了。”许安琪说。

功臣

与瓦爷爷难说再见

虽然没有成功卫冕,但女重的姑娘们对拿到一枚宝贵的银牌也感到满足,赛后都微笑着接受媒体的采访。但是当一聊到即将与她们说再见的法国籍主帅、被她们口口声声称为“瓦爷爷”的勒瓦瓦瑟时,姑娘们的眼圈都红了。

从1987年起,老瓦和中国结缘已经有29年,他目睹了中国击剑从“蹒跚学步”开始,一步步成为世界击剑强国。69岁的勒瓦瓦瑟执教中国女重已经6年,队里的姑娘们都喜欢叫他“瓦爷爷”,这个时而搞笑、时而严厉,但永远爱她们的法国老头,在他的任期内,中国女重进入了黄金时代。2012年伦敦奥运会,老瓦率队获得中国重剑队史上的首枚金牌,三年后的世锦赛,新组建的中国女重队又登上了世锦赛冠军的领奖台。

“这6年,我们一起度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伦敦奥运会夺冠、世锦赛夺冠,包括金牌,都是我一生难忘的日子。”勒瓦瓦瑟动情地说道。

其实,对于老瓦和中国女重的姑娘来说,里约奥运后并不是真正的分别,那份师徒情、爷孙情早已深入彼此心中。“我现在已经69岁了,我是有一点老了,但我不是要离开击剑,我和击剑事业结婚了。我以后会继续和中国合作,开展教练员培训。”勒瓦瓦瑟说。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