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五环旗下)

钟  文

2016年08月14日03: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人生中常有经典励志故事,尽管主角不同、情节不一,但带给人的启迪并无二致。

  王镇,这名在竞走界拼搏了多年的黑龙江小伙,在经历了竞走成绩多次被判违例而遭取消的判罚之后,曾经想到过开一家杂货铺为生,但他一路坚持下来的结果便是终于如愿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

  宫金杰,技术与能力俱佳的场地自行车好手,经历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变银牌的悲喜之后,依然可以心无旁骛地与新搭档钟天使密切合作,并充分发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一点点累积中国场地自行车的优势,终于在里约奥运会上实现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守住寂寞,需要有一颗平常心。作为一名运动员,首先要过的就是日常训练关,训练条件再艰苦、训练内容再枯燥,都需要平静接受、认真对待,因为没有扎实的日常训练做保障,想要在比赛中提高成绩几乎就是痴心妄想。作为一名运动员,还要做好正确对待比赛中可能遭遇的各种情况的心理调适。比如,王镇之前遭遇的竞走判罚问题,就是竞走运动员要经常面对的问题。不能摆正自身心态,不能根据判罚结果适度做出调整,也就很难更好地适应判罚尺度进而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守住寂寞,或许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与繁华世界做自动切割,但不对自身成绩做超越实际能力的不合理预期还是很有必要。这就需要扎扎实实做好训练安排与比赛准备,严谨细致地对待训练和比赛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并力求有一个问题解决掉一个问题,做到不因自身原因为参加相关比赛留下任何纰漏。参与比赛需要激情,准备比赛则需要工匠精神,越是身处喧哗浮躁的环境越是要保持清醒头脑,只有这样,我们的队伍才能不被时代抛弃,才能与时俱进、勇往直前。

  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简简单单一句话,其包含的哲理值得网络时代的运动员群体终其一生去品味。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4日 06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