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将联手  谋略制胜

竞走 在里约踏出“中国节奏”(奥运长镜头)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8月14日03: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镇(右)与蔡泽林庆祝胜利。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一旁是巨浪冲击着海岸,另一旁则是王镇冲击着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当地时间8月12日中午,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在里约美丽的滨海街道进行,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之下,中国选手王镇与蔡泽林走得十分沉稳,此前一直处于第一集团的二人直到最后3公里才杀出重围,而此时已没有选手能够跟上他们“魔鬼的步伐”。在王镇以1小时19分14秒的成绩率先撞线之后,蔡泽林以12秒之差第二个冲过终点。哥俩在里约带起的这波“中国节奏”大声宣告,以冠亚军的身份同时升起两面五星红旗,不止乒乓球可以做到,我们也能!

  兄弟联手扫清障碍

  与以往“没有战术”的比赛方式相比,默契的配合是中国队此番包揽金银牌的最主要因素。在比赛的前15公里,实力超强的王镇与蔡泽林始终稳健地走在第一集团之中,并没有选择当“出头鸟”。进入到最后5公里的决胜阶段,当发现此前领走的英国选手有发力的迹象时,蔡泽林率先冲出重围,扰乱对手的节奏。这样的战术十分奏效,英国选手受到影响最终只排在第六名。

  在队友扫清障碍后,王镇顺势发起冲刺,比赛还有不到3公里,二人便基本奠定了胜局。王镇将此归因于二人的默契,“我和小蔡在一起训练五六年了,合作非常好,我们彼此是兄弟。”二人的默契实际上贯穿了比赛始终,在比赛中,蔡泽林还为王镇不时递水。“王镇的金牌是中国男子田径的第三块奥运金牌,是我们整体实力的体现,蔡泽林的配合也功不可没。”现场督战的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表示。

  团队配合帮助成长

  王镇将4年前伦敦的铜牌换成了里约的金牌,教练达米拉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我尤其为王镇感到高兴,没有人能像他一样表现得如此完美。”意大利人达米拉诺可谓中国竞走重振雄风的一大功臣,他来到队里之后,王镇每年都要到意大利进行很长时间的训练,有机会同世界顶级的竞走选手进行交流。

  不过在王镇看来,他的成功还要仰仗于身后的整个团队,“无论是后勤保障还是整个团队,都为中国选手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付出了艰辛,”王镇说,“在我想离开竞走的时候,他们让我重燃信心。”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王镇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被罚出局,是他职业生涯的一大挫折,加上家中生活艰难,使得王镇产生了退役的念头。不过最终,家人和田协的共同支持让他选择重回赛场。“只要在队里一天我就要付出110%的努力,要不然还不如回家,更对不起一直陪伴我的众多工作人员。”

  个人历练愈发成熟

  “王镇走得更加成熟了,”杜兆才在赛后点评,此前,王镇更像是一个有劲儿就要使出来的猛将,却欠缺了些许谋略,这也使得他在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中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他说,莫斯科世锦赛时,“当时我感觉自己状态很好,就把速度提起来了,”随后他就被罚出局。而按照教练制定的战术,他本应再多跟随几公里。

  这一回,在得到了教练的明确指示后,王镇在最后3公里才开始起速,最后稳稳将金牌收入囊中,“之前的两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王镇走得太鲁莽,这一次成熟多了。”杜兆才说。

  王镇也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变化,“伦敦奥运会时还小,想法比较多,4年的时间让我变得成熟。”如今,他的女儿已经一岁多,第二个孩子也即将在年底出生。“女儿出生后我只回过3次家,每次只有10天左右,她应该不认识我,但我很想念家人,希望她能做一个好孩子。”王镇的成熟,或许也正是源于家庭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4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