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奥运大场面(快评席)

允  执

2016年08月14日03: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菲尔普斯个人比赛的谢幕之战——男子100米蝶泳决赛遭遇21岁的新加坡选手约瑟夫·斯库林“搅局”,奥运第二十三金的梦想未能在这场比赛中实现。斯库林击败自己的偶像,为新加坡赢回历史上首枚奥运金牌。他的横空出世,给菲尔普斯留下遗憾,也给12日晚的比赛留下了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大凡新人,在奥运赛场总有两种表现模式:紧张和疯狂——前者能被理解,后者让人仰望。截至8月12日,已经有16项世界纪录被改写,大多数创造者都是首次征战奥运会的新人。因为他们的出现,奥运会才能活力长存。

  作为老将,通常也有两种告别的方式:完美收官和遗憾离场。菲尔普斯的告别不能称之为遗憾,目前4金1银的表现已经足以称得上伟大和传奇。何雯娜在蹦床赛场的泪水倒可以作为遗憾的注脚,4年的坚持,独缺一枚奖牌抚慰。

  无论老将新人,决定成败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比赛那一刻的发挥。作为绝大多数项目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奥运赛场给世人呈现的是顶级对抗。因此,临场一战最见功力,也最有魅力。在运动场上,比突破成绩更难的,是突破自己内心的紧张和压力。创造女子铅球今年最好成绩的巩立姣无缘奖牌,最后三次试投全部犯规成为惜败主因,相比之下,美国选手米切尔却能在最后一推的重压下打破全美纪录并逆转夺金。这场铅球比赛,因为米切尔的神奇表现而载入史册。

  开赛7日,里约奥运会留给全世界体育迷的“名局”已有不少,这些“大心脏”带来的“大对决”令人心驰神往。期待体育健儿继续创造属于奥运会的大场面,这是竞技之美,体育之幸,更是属于全人类的灿烂时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4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