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服务不能丢(五环旗下)

钟  文

2016年08月15日0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里约奥运会赛程过半,精彩的奥运赛事带来全球观众全新的视觉体验。在人们为目不暇接的精彩赛事送上掌声和祝福的同时,一些中国传统强项因精细化服务不到位所导致的问题也引起舆论的诸多关注。

  尽管奥运赛事仍在有序铺展,但从一些项目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一些中国传统强项对赛事规则的熟悉程度、对参赛队员进行精细化服务的保障程度也还存有一定程度的欠缺。这种精细化保障服务的不到位现象,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到个别选手的现场发挥。

  多年以来,中国体育在既往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一点点培植起自己的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这些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之所以成为中国体育发展壮大的基石,和这些项目、这些队伍服务到位、管理到位、队员应变能力突出、队伍意志品质顽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道路上,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有其特殊价值和风向标作用,而在新时期发展这些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这些项目多年来养成的精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精细化保障非但不能放松,而且还需持续加强。因为只有巩固好这些既有优势,想办法将成熟的服务与管理经验成功移植到一些新兴项目上,中国体育才有可能持续、健康、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越是时代进步、社会发展,越是政府、社会、个人多方携手推进体育事业发展的框架下,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就越具有鲜明的样本价值,而精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精细化保障则是这些优势项目、潜优势项目赖以立足与发展的核心内容,这些核心内容被淡化或出了问题,对中国体育的整体发展就会带来不容忽略的影响。

  里约奥运会赛程还在延续,精彩还在延续,针对已经出现的问题,从实际出发切实抓好相关项目与队伍的精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精细化保障工作,有百益而无一害。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5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