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相倚重 蹦床有传承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8月15日0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13日,里约奥运会男子蹦床的颁奖仪式上出现了“小状况”,引导员将分获二、三名的董栋和高磊领反了位置,还是年长些的董栋及时发现了问题,在颁奖正式开始前拉过高磊完成了互换。

  3届奥运会,董栋从初出茅庐时的19岁跳到了27岁,身边的队友从前两届并肩作战的陆春龙,换成了如今的高磊。对这个小他3岁的“小兄弟”的表现,董栋评价很高:“高磊最后一个上场,使用了全场最高难度,能完成下来,非常不容易。”高磊则在场上场下都把董栋当作老大哥,“我追着他的目标去比,这次和他站上同一个领奖台,感觉非常荣幸。”

  高磊和董栋分别以预赛第一和第三的身份晋级男子蹦床决赛,本想联手在这一项目上确保“三连冠”,却不曾想被白俄罗斯小将汉查罗异军突起,夺去金牌。对此,两人的态度各有不同。董栋输得“心服口服”,“白俄罗斯选手真的非常优秀,动作完成得非常漂亮”。他自认为动作高度存在不足,“高度分是机器打出来的,很客观,对手要比我高出0.7到0.8(分)。”高磊则表示自己的发挥不算尽善尽美,他说:“我有点紧张,如果发挥好,还是能拿(金牌)的。运气重要,但实力也得有。我难度和高度都不错,但在动作的完成质量上还要提高。”

  不服气的高磊对金牌旁落心有不甘,更何况有“老大哥”三届元老的榜样在前,“下次继续努力,我的奥运经历至少应该还有一届”。一直带着新人打拼的董栋在摘得个人第三枚奥运奖牌之后觉得“有点老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干到东京奥运会,我现在需要休息”。

  董栋在北京奥运会获得铜牌时觉得是个“巨大打击”,如今的里约赛场,他已学会享受比赛。董栋在赛后的讲述就像给高磊指明前行之路,“我有3次奥运会经历,现在能拿到一枚银牌非常知足。大家都觉得运动员只要站在奥运赛场上就已经很优秀,但依然不能真正体会到运动员的心态,那种纠结、焦虑、难过,甚至拧巴,以我亲身的体会和经验看高磊现在的表现,我真的非常钦佩。”

  或许是一种巧合,董栋的奥运之旅就是从一枚铜牌开始,随后就在伦敦奥运会上以绝对优势摘取金牌。希望高磊在奥运起跳后的腾空轨迹,能与“老大哥”一般无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5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