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上的“善与恶”(笔走桑巴)

2016年08月15日03: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喜欢去现场观看田径比赛,不仅仅是欣赏其热烈的氛围、激烈的竞争,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投得更远是所有选手在比赛中的目标。作为最古老的运动,田径赛事像是一场纯粹的较量,和如今有些项目总爱搞个赛前口水战心理战相比,田径的力量更为震撼人心。

  虽然没有身体上的直接对抗,并不意味着田径赛事缺少精彩。13日晚的男子万米比赛,现场观众的尖叫声自始至终都未停过。英国选手法拉赫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全场观众的心,人们为他每一次超越而欢呼,也为他被其他选手撞倒而愤怒地发出嘘声。最后100米法拉赫强势冲刺夺冠,更是将整座阿维兰热体育场的气氛燃到好似沸点。

  为什么法拉赫的人气如此之高?或许是他优异的成绩征服了人们,或许是他索马里后裔的身份感动了人们,又或许是他遭对手“暗算”又能不屈不挠拼搏的精神激励了人们。世锦赛上,法拉赫曾至少3次被对手绊得踉跄,这次奥运会上干脆被直接撞倒。这时,法拉赫更是成了全场观众支持的对象,而他的对手则成了大家的“敌人”。

  在本没有“正邪之分”的体育比赛中分出善恶,在很多项目中都很常见。足球赛场便有“恶汉”与“硬汉”之别,实际上有时只是一个铲球是否犯规的差别就为这些运动员“定了性”。诸如美国职业摔角等赛事干脆设置好了剧本和角色,将选手分出了“善恶”的阵营,以吸引更多的关注。这样的情感倾斜,使得观众们对比赛有了代入感。法拉赫屡遭“暗算”,又能继续奋力奔跑,如果将比赛看做一部电影,这样的“角色”自然符合人们心目中对英雄的定义,他也因此获得了格外的青睐。当然,法拉赫的对手们不得已成了“反派”,这样的“善恶之分”让比赛多了些味道。不过,每个人心里也都清楚,能站上奥运赛场的选手,他们的付出都值得尊重和钦佩。跑道上这一幕激动人心的大戏,从法拉赫到最后一名,都堪称英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5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