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出中华精神  走出金牌成色(奥运之星)

本报记者  张保淑

2016年08月15日06: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12日,王镇在赛后的颁发纪念品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被教练达米拉诺誉为竞走“天才”,但却没能摘得一项重要国际赛事的冠军,更别提奥运会冠军了。这就是王镇此前尴尬、落寞、愧疚的原因。然而,里约奥运会田径大项开赛第一天,他终于可以从之前的情绪中走出,露出会心的笑容。

  8月12日,他历时1小时19分14秒,完成20公里竞走,第一个冲向终点。里约蓬塔尔海滩的赛道见证了新科奥运冠军加冕的瞬间:他满脸兴奋,振起双臂,向着终点线加速冲刺。而后,与紧随其后的队友蔡泽林紧紧相拥,高举五星红旗,尽情展示着那份荣耀。

  “我感觉现在的状态比2012年的时候好多了,等了4年,今天我做到了,真的非常高兴。”王镇这样描述自己夺冠的欣喜之情。的确,他今天做到了,并且是在出发不久就遭遇意外的情况下。“两公里处,我的鞋被踩掉了,我得到旁边把鞋提起来,这影响了我的速度和情绪。”王镇说。好在,他后来很快调整好情绪,保持住了自己的节奏。

  不仅如此,王镇根据教练的指导和自己的经验,有效避免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时犯下的体力分配不科学的错误。彼时,王镇年少气盛、求胜心切,枪一响就急着往前冲。结果前期体力消耗过大,冲刺时体力不支而折戟沉沙。“以前吃过亏,现在长记性了。”他说。

  队友的襄助也是王镇取胜的原因之一。比赛中,蔡泽林始终保持和王镇不远的距离,并及时领跑,提高大部队的速度。此外,他从中途补水点取水时都拿两瓶水,其中一瓶递给王镇,为王镇节约了取水时间,也使其保持了更好的节奏。

  王镇199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14时被选中进入大庆市体校田径队接受正规训练,踏上竞走之路。他进步飞快,短短几年内,在全国各大青少年竞走比赛中数次夺冠,后被国家竞走队的意大利籍教练达米拉诺发现,入选国家队。

  达米拉诺对王镇的竞走潜力十分看好,对其表现抱有很高期待。然而,出征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呼声很高的王镇只得了一枚铜牌。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上,他被3张红牌罚下,这对王镇的竞走生涯造成不小的打击。经历了几个月的消沉,他痛定思痛,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回归训练场。“只要我在队一天,就要付出全部,要不还不如回家。”

  进入里约奥运会备战周期,他和队友专程前往意大利训练。王镇坦言:“特别辛苦,基本没什么娱乐项目,天天训练。”他把对妻子、孩子的思念,化作努力拼搏的动力,一次又一次在训练场上苦练,提高对节奏感和体力分配的把握。他明白,如果没有炉火纯青的技术,再好的先天素质和身体条件也是枉然。

  在王镇看来,竞走在一定意义上“竞”的就是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就是要做一名自强不息的君子,在训练中、比赛中拿出进取精神。他艰苦的努力在里约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终于戴上了奥运冠军的金牌。

  对里约奥运会后的计划,王镇坦言,目前还没有什么打算。不论是继续沿着竞走之路走下去,还是告别田径赛场,我们都相信,凭着那股追求卓越的品格和进取精神,王镇都有开辟更高人生境界的基础。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4日电)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