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实现奥运会男子百米三连冠

这9秒81,世界为他屏住呼吸(直击里约)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8月16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右图:当地时间8月14日,博尔特(右一)在比赛中冲过终点。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下图:当地时间8月14日,博尔特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燕 雁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依旧是拖沓的起步,依旧是强势的反超,当地时间8月14日晚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牙买加队名将博尔特重演了近些年来他曾多次为观众奉上的剧本,座无虚席的阿维兰热体育场为他陷入疯狂。博尔特、加特林分获冠、亚军,去年北京田径世锦赛“飞人大战”中的排位被完美复制到了里约奥运会的赛场。这一次,志在阻挡博尔特的加特林甚至比去年领先的时间还要长、优势还要大,但最终依旧只能眼睁睁看着博尔特从身旁超越,而这或许是他在奥运会百米赛道上同博尔特的最后一次对决。

  当日稍早,南非队天才选手范尼凯克打破名将迈克尔·约翰逊尘封17年的男子400米世界纪录,就好比一出精彩的垫场表演,将赛场内的气氛推至高潮。当晚的阿维兰热体育场幻化成了一座超大型剧场,参加“飞人大战”的选手们一一登场亮相,现场观众同样“早早入戏”。当“男一号”博尔特登场时,“闪电”摆出了巴西最著名景点基督像的姿势,让整座体育场瞬间沸腾。

  和乌克兰队跳高名将邦达连科一样,在比赛开始前,博尔特示意让大家安静,也只有他能够让全场观众“言听计从”。发令枪响后,和以往他们共同奉献的多场演出一样,加特林凭借强势起跑于前半程领先,在冲过50米时,他甚至领先博尔特达到了两米左右的距离。然而比赛过半之后便到了熟悉的逆转环节,前20米一度排在最后一名的博尔特开始爆发,进入最后20米时已超越包括加特林在内的其他所有选手跃居首位,接下来一秒多的事情已经没有悬念,“我早告诉你们我会拿到金牌。”博尔特说。

  在夺得里约奥运会的男子百米冠军后,博尔特成为了历史上首位实现奥运会“飞人大战”三连冠的运动员。9秒81的成绩是他3次夺冠中最差的一次,但同样令人敬佩。在获得自己第七枚奥运金牌之后,他依旧在赛场上追赶着芬兰传奇努尔米与美国传奇卡尔·刘易斯的9枚金牌,而他自己也在通向传奇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进。

  博尔特的闪耀映衬着对手们的绝望。与去年田径世锦赛前的糟糕状态相比,博尔特今年奥运会前突如其来的伤病更让加特林看到了获胜的曙光,以至于后者甚至在赛前放出了“美国队选手包揽男子百米前三名”的大话。然而现实对于这位34岁的美国队老将则是残酷的,后程乏力的他赛后坦言自己在冲过终点时甚至不知道自己能否登上领奖台,“我是决赛场上最老的选手了,能够站上领奖台已是一种荣耀。”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横空出世的加特林现在已不再年轻,这应当是他在奥运赛场上最后一次与博尔特的对决。今后的“飞人大战”,将不再是这两个人的战争。

  加拿大队小将德格拉塞近两年的表现已日渐成熟。跑道上的博尔特是众多年轻运动员的偶像,而德格拉塞就是其中一位“粉丝”。13岁时目睹博尔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奇迹的德格拉塞本场不仅在偶像的带动下获得铜牌,同样以9秒91的成绩刷新了自己的个人最佳成绩。

  被博尔特带动的可不止德格拉塞一人,前世界冠军布雷克创造了自己近4年来的最好成绩,科特迪瓦队老将梅特更是创造了国家纪录。实际上,博尔特在半决赛中9秒86的强势表现,就带动了两名选手创造个人最佳,一人创造赛季最佳。不过,苏炳添和谢震业两名中国队选手闯入半决赛,已经创造了中国田径的历史,18日的男子4×100米比赛是他们展现自己的更好机会。而那场接力比赛,同样将是博尔特与加特林在奥运赛场上的最后一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6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