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孟苏平惊险夺金

她顶住了压力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8月16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14日晚,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比赛结束之后,体重达到120公斤的孟苏平觉得自己“轻飘飘”的,“还好有它(金牌)坠着我,告诉我还在地上”。

  在比赛开始之前,谁都认为这将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过去两届世锦赛,孟苏平的总成绩都在320公斤以上。据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王国新透露,孟苏平今年多次达到330公斤的总成绩。而她本届奥运会的对手,总成绩基本都在300公斤以下,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的较量。

  然而,在比赛中,孟苏平却异常紧张,这让王国新始料未及,“她举杠铃的时候都不知道腿没有伸直”。这种紧张,与孟苏平的这张奥运门票来之不易直接相关。因为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侯志慧受伤,再加上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头号对手、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被禁赛,中国队决定临阵换将。当时已经回到安徽训练的孟苏平8月3日才从北京出发前往巴西,那时距离中国举重队开赴巴西已经过去了10天。

  心态紧张,让孟苏平抓举和挺举的第一次试举均告失败,也让她始终处于被动之中。抓举比赛,朝鲜队选手金国香举起了131公斤,压住孟苏平1公斤进入挺举比赛。平时随便举起190公斤重量的孟苏平保险起见,以175公斤开把,结果第一把又失败了。好在通过及时减压,她第二把举起175公斤,但金国香也随即举起了这个重量,把孟苏平挤到了必须举起177公斤的墙角。

  “最后一把其实还是紧张,但告诉自己死活都要顶住,还好顶下来了。”孟苏平挺举最后一把的重量是177公斤,这对平时的她来说毫无压力,但在里约险些成为一座“大山”。走下赛场,这位两届世锦赛银牌得主说:“(奥运会比赛)完全不一样,一点都不像世锦赛的感觉。”

  孟苏平已经开始庆祝胜利,王国新还惊魂未定,他说:“她能在这么紧张的情况下顶住了,就是好样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6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