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则令中国射击遭遇“拦路虎”

枪手需要锤炼一颗“大心脏”(奥运长镜头)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8月16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后一发子弹射出之后,是时候放下了。”9.8环,宣告着32岁的朱启南与射击场的最终告别。8月14日,这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的最后一枪,同样是整个中国射击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谢幕演出。1金2银4铜的成绩单,虽然记录下了张梦雪等小将的不畏强手,也记录着杜丽等名将的老而弥坚,但更多的还是中国射击在里约赛场上的遗憾。首届采取射击新规则的奥运会,让中国的神枪手们发现,需要改变的还有许多。

  关键时刻把握能力不足

  “张富升决赛中的1中打成3中,最终结果就可能很不一样,张彬彬跪射打了两发8.9环,杜丽最后一枪打了8.6,易思玲决赛中的9.5和9.6……”中国选手的全部比赛结束之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还在细数着这一周令他颇感遗憾的那几枪。中国选手在决赛尤其是关键枪的把握能力不足,是这位昔日奥运冠军找出的病根。

  在王义夫看来,2012年底国际射击联合会大幅修改了奥运会射击项目的竞赛规则后,比赛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强。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中又大多采取单枪或双枪淘汰制,这种规则上的更改增强了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性,但无形之中,也使得中国选手由稳定性积累起来的优势被削弱不少。在本届奥运会的射击比赛中,中国选手在资格赛中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除杨浩然、郭文珺爆冷未能进入决赛之外,杜丽、庞伟等选手都以高排位强势晋级决赛,而二人的预赛得分在王义夫眼中也值得称道。

  然而进入决赛,成绩清零,重新处于同一起跑线之后,不少中国选手却难以延续自己预赛中的神勇表现,“北京奥运会我们夺得了5枚金牌,伦敦奥运会只拿到两枚,这回想在里约打一个翻身仗,”王义夫说,“每个运动员都非常拼,但是头脑中的想法反而束缚了他们的手脚,特别是在决赛中,发挥不出来。”王义夫认为,对于如今的射击运动员来说,光凭技术很难支撑奥运会级别的比赛,想要在奥运会中发挥出正常水平,选手还必须拥有强大的内心。

  王义夫进一步分析说,17名参赛队员中,10人12次进入决赛,6人进入奖牌争夺,获得7块奖牌,跟上届差不多。但是最后仅有1人夺冠,这个概率偏低,由此可见决赛的能力还是要加强。

  心理波动影响赛场发挥

  “太紧张了,比赛中一直在想,这对我来说太难了,”老将杜丽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获得季军后这样表示。杜丽自去年恢复训练后便从未在此项目的各种比赛中进入过决赛,铜牌对于这位老将来说实属不易。连久经沙场的奥运冠军杜丽都感到紧张,不少头一次踏入奥运赛场的年轻队员更加难以避免心理上的波动,“不可能没有想法”是他们走出赛场后的共同回答。

  王义夫说:“决赛能力,决一枪的能力不足是要总结的。我们的运动员需要强大的内心,要培养他们打硬仗,打赢硬仗的作风。”

  要解决心理上的问题,还需要发挥老将们的作用,“从本届奥运会看,曾获冠军的老将们还是队伍中的中流砥柱。老将们都付出了很多,非常不容易。希望他们把宝贵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王义夫说,“国外也是如此,韩国的秦钟午连续3届奥运会摘得金牌,意大利的卡普利亚尼更是成为本届奥运会上唯一一名获得两枚金牌的射击运动员。”王义夫透露,卡普利亚尼此前曾同中国队员一起训练,双方进行了互相沟通与学习,而这样的交流此后还将继续。

  对于中国的神枪手们来说,他们今后将面对一个变化更大的射击世界。“本届奥运会结束后,规则还要进行改变,其中运动手枪肯定要改,别的项目也在研究,”王义夫说。只有内心修炼到足够强大,才可以无惧于任何改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6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