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七届奥运 如今只为热爱

丘索维金娜 体操故事未完待续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8月16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丘索维金娜在完成女子平衡木项目预赛后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摄

  当地时间8月14日,里约奥运会女子跳马比赛在体操馆中结束。这时,现场大屏幕毫无征兆地播放了一段短片,故事的主人公,是刚刚在比赛中获得第七名的乌兹别克斯坦老将丘索维金娜。

  模糊的影像难掩清秀的脸庞,屏幕里的丘索维金娜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小姑娘。弹指间,7届奥运会24年的时光静静流淌,已经41岁的丘索维金娜脸上被岁月刻上痕迹。短片播完,现场掌声超过此前美国选手拜尔斯夺冠时的分贝。已经背上背包准备离场的丘索维金娜连忙走到赛场中央,向观众挥手致意。

  7届奥运会之旅,丘索维金娜的成绩算不上多么出色,只获得两枚奖牌,28次比赛的平均名次是30名。但荣誉不是丘索维金娜人生故事中最打动人的段落,为了给身患白血病的儿子治病,她曾四处求医,筹措费用,甚至离开祖国代表德国参赛。她那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更是让伟大母亲的形象深入人心。好在故事的结尾并不悲伤,如今儿子已基本痊愈,正在德国上学,也跟妈妈一样爱着体操。而丘索维金娜依然没有离开体操,此时,她的动力来自对这项运动最初的热爱,纯粹而简单,看得出来,她很享受这样的时光。

  丘索维金娜第一次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时,在里约和她同场竞技的选手大都还没有出生。“他们都叫我奶奶,”丘索维金娜笑着说,“但是在比赛当中,我们都是平等的,无论你是17岁还是40岁,这都不要紧。”

  离开赛场走过混合采访区时,丘索维金娜得到了比冠军更高的礼遇,一次次的采访让她应接不暇。“我不再接受英语提问了”,她显得有些疲惫,“会不会坚持到下一届奥运会?”这样的问题于她而言,也许如何回答并不重要。要知道,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丘索维金娜就曾表示那是她最后一次比赛,但是第二天早上她就改变了主意。不过这一次,她没有太多犹豫:“东京奥运会,我们到时见吧。”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6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