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悲情射手 已领悟射击奥妙

埃蒙斯 有些感觉比金牌更重要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8月16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埃蒙斯在里约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马修·埃蒙斯或许是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美国射击运动员。2004年的雅典,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埃蒙斯在男子步枪三姿决赛最后一枪中意外脱靶,将基本已经到手的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此后的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埃蒙斯都让雅典的噩梦重演,也让自己在外界看来成为了“悲情人物”。

  里约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身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埃蒙斯干脆在资格赛就“撂了挑子”,尽管在擅长的卧射40发子弹中全部打出10环,但立射中的糟糕表现还是让这位35岁的老将早早同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说了再见。不过,这次出局并未让埃蒙斯像以往那样懊恼。“我的感觉非常好,准备也没什么问题,一切都是按照我的计划在进行,只是不知道为何成绩不好,”埃蒙斯表示,自己已经做到了计划中的一切,只是结果并不如他所愿。

  埃蒙斯过往几届奥运会中的“遭遇”,让人们更多关注的是他失败的历史,实际上,在雅典奥运会上,23岁的埃蒙斯就已经夺得了男子50米步枪卧射金牌。“我的目标之一就是在40岁前夺得奥运金牌,已经实现了。”

  不过,埃蒙斯的目标并不仅仅是金牌。在他看来,对射击运动的真正领悟以及对于射击技巧的掌控才是他枪手生涯的最主要目标。“如今我已经摸索到了一种很好的参赛方式,在里约赛场上我已经能够随心所欲地进行比赛,这种感觉比金牌更重要,”埃蒙斯说,“至于最后的得分,虽然这次有些遗憾,但这并不会影响我对射击的理解,也不能否定我的付出。”

  与捷克选手卡特琳娜在赛场相逢结婚后,这对“神枪侠侣”便一直居住在捷克的比尔森。这里更加安静,更少干扰,也让他与枪械装备生产商距离更近,能够随时沟通。里约之后,埃蒙斯将于10月参加在意大利进行的世界杯总决赛,然后便休假陪伴家人,“至于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我会随后再考虑。”对于已经领悟射击奥妙的埃蒙斯来说,何时再瞄准靶心,大概只在他的一念之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6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