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优势项目当重振雄风(五环旗下)

钟  文

2016年08月17日03: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里约奥运会赛程已过大半,中国体育健儿摘金夺银的速度与概率似乎不及以往。尤其是在一些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上,名将失手、应对失误、冲高失败等现象时有发生。如何在接下来的赛事中顽强拼搏、冲出重围,尽可能将多年训练成果转化为上佳运动成绩,已经成为摆在体育健儿面前的重大现实课题。

  从事竞技体育,就要遵循“更快、更高、更强”的理念,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失去了这一根本点,从事竞技体育工作就会无所适从,分不清主次、找不到方向,最终很容易导致误打误撞的混乱局面。而竞技体育向来要靠实力说话,没有雄厚实力做支撑,话讲得再漂亮都无法使自己的腰杆真正硬起来,更难以做到在高手竞逐的斗智斗勇中掌握主动。所以,在已经进行的里约奥运会赛事中,凡在实践中证实属于我们的队伍及队员技不如人的部分,就要埋下身子踏实补课,点滴做起、以利再战。

  在强手如林的奥运赛场,我们要尽可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更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对发生变化的赛事流程、比赛规则,没有充分适应、把握精髓的过程,就不会有游刃有余、自如发挥的临战状态;对于那些自身水平滑落的传统优势项目,则要放低姿态、查找病因,真正做到从善如流、从头改起,充分发挥“胜不骄,败不馁”的中华体育精神,重新通过痛定思痛式的改进与调整,将传统优势项目的既有优势发挥出来,将传统优势项目的基因与底蕴传承下来,真正做到应势而动、因时而变,使其成为日渐强大的中国体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然,切实改进自身欠缺与着力提升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在国际组织的话语权应同步进行。惟其如此,我国传统优势项目才不会在水平滑落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而中国体育的强大与中华体育精神的传承也才会找到发力点与落脚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7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