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 让热爱更多一度(笔走桑巴)

2016年08月17日0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笔者是一个很喜欢买纪念品的俗人。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偶然发现有里约奥运款的塑料杯,便冲向酒水零食小卖部加入了排队购物的大军。不料买了一瓶饮料后才得知,只有消费巴西某本地品牌的啤酒才能获赠一款奥运纪念杯,而且这一套杯子竟有42款,代表里约奥运会的42个项目。等到接近4个小时的开幕式结束,记者身旁的3位巴西记者已经摞起了15个杯子!

  体育文化在巴西风靡已久,这其中不止是运动和赛事本身,周边纪念品消费也是这个国家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拿里约的足球四大“豪门”倶乐部来说,这四个俱乐部除了各有主场,还建了专属健身场馆和不少官方纪念品商店,一方面让球迷有机会、有场所能够定期聚会,和球员近距离接触,进一步巩固与球队的纽带,另一方面也让游客对这个城市的足球文化有所认知。

  在里约的海滩逛一圈,你就会发现当地人要么就“不穿”,要么就穿着巴西国家队或者某俱乐部的球衣;巴西人的车屁股上总会贴着喜欢的球队的标志;奥运会期间,官方纪念品商店更是排起了购物的长队,不仅给家里的孩子买一对吉祥物玩偶,成人们也要“到此一游”添置些小玩意儿。巴西朋友这样向记者解释这种消费行为:一旦喜欢某支球队或者某种运动,他们就会想买些什么“纪念”这种喜爱;一旦有了物质的“佐证”,反之他们又会更为关注,加深这种情感。

  根据巴西政府提供的数据,在该国经济高速发展的21世纪前10年中,巴西体育产业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6.2%,远高于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速3.2%。目前,巴西全国的体育产业产值达到了将近130亿美元。巧合的是,正是从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后,巴西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参与到奥运会中,每届奥运会的奖牌数稳定在两位数以上。对巴西人而言,给体育多一度关注和热爱,也许正从买买买开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7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