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奥运会的变化(五环漫笔)

彭训文

2016年08月17日0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观众为奥林匹克独立运动员射击选手拉希迪喝彩

  几天前,里约奥运会射击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射击队以1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的成绩结束了本届奥运之旅。除了奖牌的变化,杜丽、易思玲、庞伟、郭文珺等名将纷纷“败走”喧嚣的决赛赛场,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外,排球赛场上,本届奥运会除了引入鹰眼技术外,还取消了技术暂停等一系列影响比赛连贯性的规则。拳击比赛,则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首次让男选手摘掉了头盔,选手之间打得鼻青脸肿。

  奥运会正在发生变化,这是有目共睹的。但奥运会究竟将走向何方?中国体育能否及时跟上奥运会改革的脚步?这恐怕还要打个问号。

  在射击赛场,现场观众无疑是幸福的,他们终于可以肆无忌惮地欢呼,甚至可以吹口哨,现场还能放音乐。而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实行淘汰制,更是让观众始终处于神经的高度亢奋中,电视收视率也大幅上涨。对于国际射联来说,改革的效果已经显现。遗憾的是,对不少习惯于以稳定取胜的中国射手来说,无论是心态还是节奏上,对这样的变化还有些不适应。

  为什么射击、拳击、排球等项目的规则都在进行大规模改革?这其实和国际奥委会所主张的吸引更多人群的关注有关。

  新世纪以来,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都开得很成功,但是奥运会也面临日益昂贵的办赛成本和逐渐消失的观赛人群的挑战。曾经的击剑运动员巴赫就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不能容忍这样的危机。2014年,上任不久的他就提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40条具体措施和改革纲领性文件《奥林匹克2020议程》,在改革上展现出很强的针对性。

  其中,被强调最多的是增强奥运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意味着奥运会将从以往看重经济效益,转向兼顾社会效益。赢得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心,无疑是实现奥运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因此,里约奥运会多个项目改革赛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增加攀岩、滑板等炫酷的项目,都在情理之中。

  可以预料的是,国际奥委会以及各单项体育联合会将会顺应这种思路,继续深入改革。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如果说两年前,很多中国体育人还未读懂这种改革趋势的话,那么,如今的深刻教训应该让我们警醒了。

  当大胆尝试成为一种被鼓励的行为,那么,以前我们所擅长的稳扎稳打的节奏该如何改变?当比赛的观赏性和偶然性大幅增加,选手的心理素质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又该如何应对?着眼未来,这需要更多的中国体育人深思。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