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争光永远是奥运赛场的主旋律(人民论坛)

周人杰

2016年08月18日03: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主攻手朱婷后排高高跃起、一记重扣,中国女排在最后关头3∶2击败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女排,时隔8年重回奥运会女排四强。地球遥远另一端的这一扣,不仅为女排赢得冲击奖牌的宝贵机会,还激荡起国人对“女排精神”的那份回忆。从上世纪的“五连冠”,到新世纪的跌宕起伏,望着女排姑娘们的汗水、泪花与笑靥,我们心头又响起“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的动人旋律。

  奥运赛场上,各个国家以比赛切磋体育技能,交流各自文化,增进了解和友谊,这正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价值所在。奥运会是顶尖运动员的竞赛,但他们代表的则是自己的国家和地区,他们是在为祖国的荣誉而战。那些在平日里效力于各国体育商业组织的运动员,每逢奥运会都会听从祖国召唤,回归国家队征战奥运;赢得里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第八名的中国青年华天,为了能代表祖国出征奥运自愿放弃了英国国籍。对金牌获得者而言,在颁奖仪式上,在全世界面前,国旗因自己而升起,国歌因自己而奏响,这是何等的荣耀!而这带给国人的,是激越澎湃的爱国心和自豪感。一个人的一生,能有一次让国旗因自己而升起、国歌因自己而奏响,就无愧于“国家英雄”的称号。为国争光,永远是奥运赛场的主旋律、最强音。

  事实上,奥运竞技从来都是国力的比拼。奥运比赛比的不仅是选手的运动天赋、艰苦训练、意志品质,更多比的是运动员训练中的科技含量、装备设施、社会支持等,比的是国家对体育资源的动员和投入能力。奥运奖牌榜不仅折射出各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差异,反映出各国运动员身体条件、运动天赋方面的不同,更反映着各国综合国力的发展变化。100多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徘徊在世界的边缘,一群热血青年发出痛心疾首的“奥运三问”: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胜利的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胜利的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今天的中国能够在奥运赛场上崛起,背后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支撑。颁奖仪式上一次次升起的国旗、奏响的国歌,象征的是我们伟大祖国综合国力的跃升。

  “人生能有几回搏?”世界冠军容国团的这句名言,曾激励了万千运动健儿拼搏进取、追求卓越。竞技体育就是要展示人类挑战极限和超越自我的能力,代表了人类对自身潜力的探索、对自我完善的追求、对不断超越的梦想,没有这种精神,人类就不可能发展进步。在奥运会这个实现梦想的舞台上,选手们尽情展示自己的潜能,谱写力与美的颂歌,他们拼搏奋斗,鼓舞着无数的人们。本届奥运会赛程已过大半,盘点中国运动员的表现,有成绩、也有遗憾,有开心、也有惋惜,但运动员们的拼搏奋斗精神永远闪耀着最夺目的光彩。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女排精神不是赢球就有,输球就没有。”这话说得好!今天的国人已经懂得不再单纯以金牌论英雄。体育运动能带给人健康和快乐,这是经常参加体育运动的人们都有的体验,也恰恰是体育运动的真谛,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我们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我们更追求快乐运动、健康生活、积极工作,更追求为人生添彩、为民族争气、为祖国争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8日 0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