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共享,奥运的永恒主题(五环旗下)

钟  文

2016年08月18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早就知道瓜纳巴拉湾的存在,却一直没有机会前往。直到最近采访在这里举行的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才有机会一睹其迷人风貌。

  未来里约之前,有关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举办地水域污染严重的报道曾给所有关心奥运会筹办工作的人带来极坏的印象,乃至很多人即便来到里约之后也较少考虑来这里采访。好不容易说服自己下决心来这里看一看,又刚好赶上没有中国队选手比赛的日子,便没对此行抱有太多希望。

  出乎意料的是,这里有一个偌大的新闻中心,新闻中心里,记者简直人满为患,一些找不到座位的记者索性就坐到地上工作,而我们到达这里时距离比赛开赛还有半个多小时。一路随着人流前往位于瓜纳巴拉湾的观赛地点,那里的所见所闻更大大颠覆了我们之前已经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

  帆船帆板比赛的观赛区就设定在比赛颁奖区域旁边的海滩上,与包括颁奖区域在内的工作区域通行人员得到严格控制略有不同,观赛区域特别将观赛民众与船队工作人员、新闻记者等统统纳入其中。与其他区域略显沉闷的工作氛围不同,这里洋溢着浓浓的享受生活、享受奥运的欢乐氛围。有人在海边尽情嬉戏,有人排队与设在这里的五环雕塑合影,有人观看设在沙滩上的大屏幕赛事直播,也有人在与船队工作人员的造势活动亲密互动。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污染严重的帆船帆板比赛水域?难道这就是想象中刻板单调的帆船帆板比赛配套活动?有了普通民众对帆船帆板比赛的热情追捧,有了与奥运相关的持证人员与当地民众共享奥运的场景设计,一切都变得生动欢乐起来,尤其是这里民众对大海的天然亲近、对帆船帆板运动发自内心的热爱,让里约奥组委设计、组织的相关活动成了顺势而为、妙手天成的奥运氛围的必要延伸。

  没有民众的热情参与,便没有欢乐共享的奥运氛围;没有浓郁的海洋文化积淀,便不会有浑然天成的奥运配套活动设计。虽然只是对里约奥运帆船帆板赛事的匆匆一瞥,但那些生动鲜活的活动设计却可让人终生铭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8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