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缘夺得男子三米板冠军

一颗平常心 帮助他夺金

本报记者  颜  欢

2016年08月18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16日,奥运会跳水比赛在里约热内卢展开第九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队选手曹缘在男子三米板决赛中顶住了心理和身体的双重压力,一举夺下中国跳水“梦之队”的第五金。

  拥有夺冠实力的中国队选手何超在资格赛中出现重大失误爆冷出局,让1995年出生的小将曹缘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在当日下午进行的半决赛中,曹缘表现出色,排名第一晋级决赛。决赛前三轮比赛,英国队选手拉斐尔的出色表现给曹缘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拉斐尔/迈尔斯组合曾在10日的男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摘金,为英国队拿到首枚跳水金牌,而拉斐尔在男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中的第二、第三跳分别得到了91.0和90.1的高分,也让观众为曹缘捏了把汗。然而,重压之下的曹缘却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连得3个90及以上的高分,牢牢占据了头名的位置,并以较大的优势一路领跑,最终以547.6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何超被淘汰对我而言有一点压力。但运动员进入比赛后,再多的杂念都应该排除掉,要进入自己的状态。昨天赛后我自己也在努力进行调整,希望能够尽快排除杂念,投入到今天的比赛中来。天公作美,今天里约的天气也很不错。”曹缘在赛后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能拿到547.6分的高分,他感到比较满意:“我成绩不错主要是因为6轮下来都没有出现失误,一直比较稳定。今天参赛的对手们表现得都不错,但没有特别出色、对我造成威胁的。我一直比较放松,动力大于压力。到最后一跳结束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跳好了,赢了!”

  从里约跳水世界杯的第十九名,到今天拿下金牌,曹缘深感不易,“每一次都有一些不足,总是差了些什么,今天很高兴能得到一个这么大的‘还礼’。但路还很长,这对于我也只是开始。未来,我有信心成为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8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