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样游泳双人首次摘银

一曲三更雨 再许金牌愿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8月18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16日,里约热内卢玛丽亚·伦克水上运动中心的泳池中,一曲《三更雨·愿》,诉出中国花样游泳选手对金牌的无尽渴望。

  和着乐曲,中国队组合黄雪辰/孙文雁在自由自选决赛中尽情演绎,以总成绩192.3688分获得花样游泳双人项目银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黄雪辰和搭档刘鸥获得一枚铜牌,这次中国组合离金牌更近了一步。

  尽管编排和选曲依然充满中国元素,黄雪辰/孙文雁这次却用更现代的方式予以呈现。在前半段低沉婉转的曲调中,黄雪辰和孙文雁在水中浮沉,颇有神秘之感。黄雪辰表示:“前半段音乐节奏不太好找,动作上还有配合、有托举,有些难度。”在预赛中,二人在这一部分的表现略有瑕疵,这次终于成功演绎。黄雪辰赛后说:“决赛表现挺满意,在水下能互相看见的几个动作,都很同步。”

  中国队风格的变化,与新教练藤木麻佑子的到来直接相关。藤木麻佑子虽然与此前的将中国花游带上奥运领奖台的井村雅代一样来自日本,却有更多游学西方的经历,退役后赴美国学习,随后又到西班牙执教。藤木麻佑子说:“我们还需要改变,所以没有用传统的东方方式表现,这样会更受西方观众的欢迎。”

  在这一项目上极具统治力的俄罗斯花游选手真的无懈可击?俄罗斯队“王牌组合”斯文特拉娜·罗马斯娜/娜塔莉亚·伊什琴科本次夺金的分数为194.9910分,相比她们在伦敦奥运会拿下的197.1分,下降了2.109分,而中国组合已经可以将成绩稳定在192分以上。“我们一直都想赢俄罗斯一次。”孙文雁说,“对于俄罗斯队的优势,我们很清楚,专项技术和编排都是我们学习的方向。”黄雪辰说:“我们在动作的讨巧性和编排上还要再突破一下,在完成质量上还要提高。”

  一曲《三更雨·愿》余音绕梁,中国花游不甘总在曲中“断肠”。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8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