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缘:“板台兼修”第一人(奥运之星)

本报记者  张保淑

2016年08月18日0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曹缘在颁奖仪式后身披国旗庆祝。

  曹缘在比赛中。

  8月16日,里约奥运会跳水男子三米板决赛。

  向前翻腾4周半抱膝109C,难度高达3.8,完美入水,96.90!曹缘锁定胜局,为中国队收复了伦敦奥运会旁落的男子三米板金牌,不辱使命。

  一路领先,最终以领先第二名近24分的巨大优势夺冠,这样的比赛用“没有悬念”或者“强势夺冠”来形容毫不为过。不过,纵观整个比赛过程,波澜不惊的背后却暗流涌动。来自英国、德国、俄罗斯的几位强敌都愈战愈勇,接连跳出高分。一旦曹缘有丝毫闪失,就会有功亏一篑的危险。但他超级稳定的高水平发挥,赢得了对手发自内心的尊敬。面对无法撼动的曹缘,最后一跳之后,竞争对手和教练纷纷走过来与他握手拥抱,表达祝贺与尊敬。

  对曹缘来说,征战男子三米板项目是他为自己赢得的机会。而对中国跳水队来说,曹缘是在关键时刻捍卫梦之队尊严的英雄。就在几天前,他与何超作为双保险,出征该项目预赛,后者出现失误未能晋级,只剩下曹缘孤军奋战,收复三米板失地的任务落在他的肩头。

  曹缘1995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因为小时候太淘气,工作繁忙的妈妈为了能找到一个管教儿子的地方,才把他送到跳水训练班。18岁,他进入北京队,之后两次夺得全国少年比赛的冠军。

  2008年,他入选国家队。之后取得了一系列冠军头衔,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正是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遇到了难以克服的“男子三米板危机”。中国队派出的何冲、秦凯“双保险”在三米板双双失效,金牌旁落。

  随后,主教练周继红发动了一场三米板拯救运动,火速发掘了何冲的弟弟何超,但是他因伤病困扰缺席众多比赛,实力不如刚刚从跳台兼项跳板的曹缘。这使得曹缘开始成为三米板的主力队员,同时也肩负着征战跳台的重任。

  周继红对曹缘在跳板上的表现赞不绝口。她比较了曹缘与此前在板台上均有建树的熊倪。她说,熊倪虽然两项都有很好成绩,但没有同时比过,是从跳台后来转到跳板。但曹缘现在是兼项,两边要同时练、同时比赛,这在中国跳水队中还是第一个。

  周继红没有看错,曹缘随后出征仁川亚运会,一举斩获三米板金牌。之后,他搭档秦凯连续夺得2015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迪拜站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中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和2016年世界泳联跳水系列赛迪拜站男单三米板冠军。今天,他再次在跳板项目上夺冠。

  对自己板台转换的表现,曹缘谦虚地说:“上一届参加伦敦奥运会我的年龄还小,只参加双人跳台,很幸运拿到了冠军。这一届奥运会我长大了,块头大了,力量也足了,转到跳板上很自然。”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6日电)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