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中国体操“零金”收官 要迈过这个坎还得正视问题

记者 郑楠
2016年08月18日07:5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要迈过这个坎还得正视问题

“零金”收官,中国体操队遭遇了32年来最尴尬的一次,在双杠、吊环、高低杠、平衡木等优势单项全面溃败,男队最看重的团体也未能实现“三连冠”。最终中国体操队只收获了男团、女团两枚铜牌,比起北京奥运会狂揽9金、伦敦奥运会收获4金的风光,只有两枚铜牌的里约奥运会无论如何都值得中国体操队反思。

◎收获

北京小将弥补女队短板

昨天是体操比赛的最后一日,有北京姑娘王妍参加的自由操成为了中国军团的最后一个参赛项目,最终王妍拿到了第五名。从女子团体到个人全能再到自由操单项,王妍的自由操几乎是“零失误”,而这三个项目恰恰是这八年来中国女队的短板,王妍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也为女子体操的弱势项目填了坑。

不过,最终拿到第五,一直开开心心的小姑娘还是哭了。不知道先于文字记者采访的电视台记者到底问了什么,等到王妍来到文字记者区的时候,她已经泣不成声。“不说了行吗?”王妍小声地说道。记者们也是心疼王妍,没有作声,目送她离开。

和伦敦奥运会相比,女队少了平衡木这一枚金牌,但欣喜的是,在个人全能、跳马和自由操这些短板项目上涌现出了商春松、王妍等骁将,并且在没有奥运会经验的情况下,小花们面对大赛的心态越来越好,失误也越来越少。

◎探因

裁判压分还是理解偏差

裁判压分,是这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中,最被热议的话题。从预赛范忆琳的高低杠,到女团比赛的平衡木,再到最后的单项比赛,中国队员的完成分(E分)几乎没有达到过9分以上。在平衡木比赛中,范忆琳展现了一套干净漂亮的动作,但她的完成分却比出现重大失误的美国选手拜尔斯还要低。拜尔斯在个人全能比赛中平衡木项目出现了大晃,也比教科书般完成的商春松E分要高。

在为中国选手鸣不平之余,我们是否可以理性分析一下。“与其说裁判打分不公,倒不如说是整个评分取向的影响,更注重动作的完成质量。”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这样说道。近年来,女子体操的打分越来越注重力量和美感,中国选手擅长的转体动作以及双腿是否并拢、脚尖是否绷直等细节已非“主流”。如果说裁判对于女队成绩的压分并不是因为完成质量的问题,那么从另一方面是否也反映出,中国体操队对于动作编排、完成分的理解上出现了偏差呢?

◎问题

完成质量需要首先保证

陈一冰认为,中国队员的表现有瑕疵,给了裁判扣分的理由。事实上,从去年道格拉斯世锦赛就可见一斑。在南宁世锦赛上中国男团仅以0.1分的优势保住了世锦赛男团六连冠,而去年世锦赛,在日本队出现失误的情况下,中国男队并没有把握住机会,同样失误,最终将团体金牌拱手相让。自身失误太多同样也出现在这届奥运会。中日对决,男团至少出现了三次失误;吊环和双杠项目派出双保险,其中刘洋和尤浩还分别获得过吊环和双杠的世锦赛冠军,同样出现失误。“我们在这方面的确有所欠缺,在处理难度、完成质量上还是缺乏历练。这次男子队的失利是一种打击,但原因主要在自身失误太多,如果发挥正常,他们还是很有竞争实力的。这次参赛的队伍整体太年轻了,紧张,自我控制太多了,没有放开。”黄玉斌说。

在新的奥运周期,各国都在难度上追求新高,但首先要保证的是高质量地完成。“没有金刚钻,不要怪裁判”,伦敦奥运会双冠冠军冯喆说了一句大实话。

◎现状

早已没有迈不过的坎

两枚铜牌,不仅仅是在奖牌数量上的惨败。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上,除了疯狂揽金,还让全世界认识了李小鹏、杨威、陈一冰、邹凯、冯喆、程菲、何可欣等明星运动员,这些运动员要么是全能好手,要么是在某一单项上有绝对的统治地位。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结束,中国男女队彻底换血,老队员基本退役,这一届中国军团中只有张成龙一人参加过2012年奥运会,但作为队长的张成龙在自己最强项单杠预赛中掉杠,和前辈们在稳定性和实力上还是存在差距。剩下的小队员们虽然在项目上很全面,却没有绝对优势的项目。“现在中国队缺乏既有实力又能发挥稳定的明星选手。”陈一冰说。

反观美国和日本,2013年世锦赛美国小将拜尔斯正式出现在国际大赛中,短短三年内,三届世锦赛拜尔斯一共获得了10金2银2铜,成为女子体操史上第一个实现个人全能三连冠以及世锦赛金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本届奥运会又拿到4金1银。日本队的内村航平不论能否撑到东京奥运会,但起码作为日本队的领军人物,他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同时,日本也不乏白井健三这样自由操难度世界第一的明星队员。

有媒体认为,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或许会更困难。“12年前,被舆论称为‘雅典滑铁卢’的失败都过去了,现在早已没有过不去的坎。”对于前述论断,黄玉斌似乎并不认同。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