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帅夺得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首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直击里约)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08月19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当18岁的泰国队选手汉普拉布击中赵帅头部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一分多钟。这一击使得中国队选手赵帅的领先优势从5∶1瞬间被追成5∶4,意味着在剩余的比赛时间里,胜利的天平随时都有可能倒向对手。“虽然说有想法,但是我的心态没有变化,还是按照既定战术与对手周旋”,在接下来令人窒息的几十秒内,沉着应战的赵帅再没有让对手踢中自己。

  当地时间8月17日晚,在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的决赛中,赵帅以6∶4的比分击败对手获得冠军,夺得了中国男子跆拳道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17日是奥运会跆拳道项目开赛的第一天,两届奥运会冠军、中国女将吴静钰在这一天冲击自己的三连冠,使得少有人注意到21岁的赵帅已经“悄无声息”地杀入决赛。7∶3大胜西班牙队的托尔托萨,8∶1战胜摩洛哥队的哈伊亚米,9∶4击退墨西哥队选手巴尔德斯,3场胜利之后,挺进决赛的赵帅已经取得了中国男子跆拳道选手在奥运会赛场上的最好成绩。

  “没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之前,想的是能够参加奥运会,知道能打奥运会之后,想的肯定是要拿冠军。”赵帅说,“但是我并没有绝对的夺冠实力,只能脚踏实地一场一场打好。”这并非谦虚,与吴静钰相比,赵帅的名气差了太多,虽然作为上届全运会冠军,虽然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取得了铜牌,但依旧很少有人把他当作奥运会金牌得主的热门人选。

  赵帅一场一场的努力,终于带来了惊喜。而他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作风,也贯穿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之中。刚进国家队的时候,赵帅的身份仅是一名女队陪练,不过他并没有将此视为糟糕的处境,“陪练只是一步一步迈向主力的过程,并不是说陪练就有什么不好”。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己的不断努力加上教练的悉心指导,让赵帅逐渐从一名女队陪练成长为男队的主力队员。“陪练是非常非常辛苦的,没有当初的陪练经历,就没有赵帅今天的金牌。”中国跆拳道队的韩国外教金荣稹说。

  夺冠后的赵帅表示,吴静钰是自己学习的楷模,“钰姐还在坚持,非常不容易”。同样将吴静钰视为偶像的,还有塞尔维亚队小将博格丹诺维奇。虽然只有18岁,但是博格丹诺维奇已是欧洲冠军及世锦赛铜牌得主,并在“三大球”人才辈出的塞尔维亚成为最佳青年运动员。2008年吴静钰在北京奥运会夺冠,给当时10岁的博格丹诺维奇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是传奇人物,我从小就一直看她的比赛”。如今,“粉丝”成为偶像三连冠途中的“拦路虎”。7∶17,吴静钰在女子49公斤级1/4决赛中被比自己小11岁的博格丹诺维奇击败。失利后的吴静钰哭了。

  伦敦奥运会后一度远离跆拳道赛场的吴静钰,在2015年复出后世界排名迅速回到了自己熟悉的第一位,这对已经年近30岁的老将来说着实不易。无缘三连冠确实略显遗憾,但吴静钰也不必太过失望,她的拼搏精神已经在赵帅等年轻队员身上得到了传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9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