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难得平常心(五环旗下)

钟  文

2016年08月19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奥运赛场之上,只要有梦想有追求,便没有什么不可能。

  小将赵帅为中国男子跆拳道赢得首枚奥运金牌,便很恰切地诠释了这一点。

  相比于女队员吴静钰的大名鼎鼎,在里约跆拳道赛场与吴静钰差不多是先后出场的赵帅可谓名不见经传。但走到奥运会的舞台上,不管是像吴静钰这样的两届奥运会冠军,还是像赵帅这样的不知名选手,其实有着相同的处境:那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全力争胜,至于说到谁是不是冠军,谁有没有名气,并不能帮自己战胜对手。

  换一个角度说,吴静钰的大名鼎鼎,可能会在气势上对对手形成威慑,但也往往会被对手在整个奥运备战周期仔细研究。吴静钰在1/4决赛和复活赛中先后被塞尔维亚队小将和阿塞拜疆队小将击败,与对手研究透了她的打法不无关系。而且,吴静钰此次征战里约就是为了赢得个人的第三枚奥运金牌而来,这样的参赛目标对于吴静钰本人难说不会形成较大压力。相比较而言,赵帅初出茅庐,没有对手会注意到他,他在比赛中只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打去拼就好。有了这样的平常心,加之赵帅根据自己曾当过女队员陪练的技术特点制定战术打法,在比赛中收到奇效也就不难理解。

  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里约奥运会,一些争金点肯定会被对手重点研究,这从“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角度分析已经使我们处于不利位置,但真正优势项目的强大就在于明知道对手研究自己依然可以战胜对手,这就需要这些项目在实战中能够保持平常心。那么,平常心从哪里来?其实,所谓平常心不过是建立在据实分析基础上的准确应对,不高估任何一个对手,也不贬低任何一个对手,不过是用最切实可行的办法将自身优势发挥出来进而战胜对手。从中国体育代表团此次征战里约的经历看,个别项目表现失常与没有做好以平常心应对大赛不无关联。

  里约奥运会渐近尾声,以平常心看待已经取得的成绩和以平常心应对尚未进行的比赛同等重要。人们希望看到赛事收尾阶段仍有惊喜,而不愿看到“煮熟的鸭子也会飞走”的悲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9日 14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