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兵喝彩(快评席)

天  行

2016年08月19日0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里约的篮球赛场注定要被球迷们所铭记。阿根廷球星吉诺比利在这里宣布告别,“我在国家队已经征战20年了,我很骄傲。现在又开心又难过,这是一段美妙的旅程,让人动情。”讲完这番话,吉诺比利已经泣不成声,全场的观众也在呼喊他的名字。

  “老兵不死,只有凋零”。能够在家乡南美的奥运会上谢幕,对于已经39岁的吉诺比利来讲无疑有着特别的意味。在奥运赛场上,他曾带领阿根廷队创造奇迹。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吉诺比利带领阿根廷男篮击败了强大的美国男篮“梦六队”,最终获得了冠军。这批阿根廷球员还曾夺得过美洲锦标赛冠军、男篮世锦赛亚军以及北京奥运会铜牌等荣誉,被誉为“黄金一代”。吉诺比利就像这支队伍的一面旗帜,有他在,阿根廷男篮始终是国际赛场不能被忽视的劲旅。

  然而,岁月悄然流逝,新人替代老将,这是竞技体育的规律。随着年纪渐长,他们不得不面对体能下降、状态下滑的无奈。但同时,也总是有一些运动员选择坚持,虽然他们身体恢复会越来越困难,伤病也时常侵扰状态,但他们心底里仍有梦想,支撑着他们前行,正是在这样的坚持中,他们也赢得了更多的掌声和敬意。

  29岁的中国跆拳道选手吴静钰并不算老,但已经是两届奥运会的冠军。15年的赛场拼搏让她成为业界传奇。伦敦奥运后她本已退出赛场,然而在距离里约奥运还有一年多,她毅然选择复出,复出之后又迅速将排名提升到世界第一,开始向着奥运三连冠的梦想冲击。虽然最终无缘决赛,但吴静钰说:“不能因为输就不坚持了,否则奥林匹克的意义就没有了。”这样的感悟,正是奥林匹克精神最动人之处,也是一名顶尖运动员向人们传递的人生信念。

  坚持不一定收获胜利,但放弃就意味着告别梦想。虽然吴静钰在比赛中没有获胜,但在人们的心目中,她依然是挑战自我的勇者,超越自我的胜者。竞技体育如此,人生亦是如此。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9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