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揽4金牌 成就3连冠

国乒:越开放包容越天下无敌(里约直击)

本报记者  张保淑

2016年08月19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丁宁

  李晓霞

  刘诗雯

  马龙

  张继科

  许昕

  乒乓球比赛无疑是里约奥运上座率最高的比赛之一,甚至连预赛都一票难求,更别说当地时间8月17日的中日男团决战了。当晚,在里约会展中心,我们见证了国手马龙、许昕、张继科组成的中国队以3比1击败日本队,成就男团奥运3连冠。比赛后,主教练刘国梁率领3名弟子展开五星红旗向全场致意,画面十分温馨。

  对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国乒的辉煌战绩意味着高枕无忧的金牌;对各国观众而言,国乒意味着一场场赏心悦目的奥运经典之战;对世界乒乓球运动而言,国乒则意味着不断变革的动力与活力。这就是国乒无与伦比的价值。

  独步天下

  乒乓球运动因为中国运动员的参与而更精彩。乒乓国手们炉火纯青的技术、稳定的发挥,把这项运动的速度、美感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征服了观众,甚至也征服了挑剔的媒体。在当晚比赛现场,记者发现看台上不仅有大批专门赶来的中国球迷,而且还有一批巴西本地民众。有些巴西观众脸上画着五星红旗,用带着浓重葡语味的中文喊着中国运动员的名字。据本报驻巴西分社的一位同事介绍,国手马龙当晚精彩的表现和球风尤其让巴西当地一家电视台的直播解说员非常着迷:“马龙发球时,直播画面切到一个特写镜头,解说员立刻说道,‘快看,多美的画面’”。

  国手们的精湛球技为中国代表团收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誉。里约奥运会开赛以来,国手们不出所料地呈现席卷金牌之势:今晚的男团金牌是继女单、男单、女团之后的第四枚。回顾历史,乒乓球项目自1988年进入奥运会以来,共产生32枚金牌,中国队竟然豪取其中的28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与世界各国强手的奥运对决中,中国乒乓健儿可谓势如破竹,独步天下。

  惠及友邦

  取得辉煌成就的中国乒乓健儿并没有孤芳自赏,而是心怀天下,主动担负起推广国际乒乓球运动的责任,采取多种手段推动该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蓬勃开展。

  向各国输出优秀的教练员是国乒承担国际责任的重要方式。国乒人才济济,有相当数量的一批国手陆续走出国门。他们有的成为一些国家的乒乓运动教练员,为其培养优秀选手,甚至执掌该国国家队帅印,带领该国运动员征战国际赛场。有的则加入一些国家的乒乓球俱乐部,参与其重要赛事甚至加入该国国家队,成为该国征战国际赛场的主力。参加本届奥运会的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的教练陈志斌,就是一位前国乒主力。他退役后开始教练生涯,先是远赴欧洲,任荷兰女队主教练,现在执教新加坡女队。四川女乒乓球运动员王晓明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移居法国,曾任法国国家队教练,使法国乒乓球运动水平有长足进步,并带领法国国家队横扫欧洲。

  优秀运动员走出国门,进入一些国家的乒乓球俱乐部,甚至代表该国国家队征战国际赛场,既为这些国家带来荣誉,又带动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普及。据统计,在本届奥运会上,有近40个中国面孔分布在不同国家的代表队中,其中包括德国女队一号单打韩莹,作为原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她曾在奥地利乒乓公开赛女单八强战中,一路淘汰帖雅娜、索尔佳、冯天薇、福原爱、郑怡静等名将,夺得女单冠军。在里约,她携手索尔佳等队友,夺得女团银牌。

  当然,还有一些前国手进入海外,致力于推进所在国家的乒乓球教育。李佼在执教荷兰之余,还定期去当地小学打表演赛,带动该国乒乓球教育走在欧洲前列。

  创新乒超联赛模式,为一些国外乒乓球协会代训选手,提高他们的水平也是方式之一。2015年苏州世乒赛上,中国作为主办方,推出跨协会双打组合模式。共有4名中国选手参与跨协会配对:马龙与德国名将波尔配对男双,李晓丹与泰国选手高王搭档女双,许昕与韩国选手杨荷恩、陈梦与法国选手莱贝松组合参赛,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一些外国选手在顶级大赛中的参与度,也提高了乒乓球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推动变革

  国乒在世界大赛所向披靡的表现,也推动国际乒联不断革新运动规则。据统计,从1998年至今,国际乒联先后推出有关使用器材、积分制度、参与运动员身份名额限制等9项改革措施。

  这些变革措施迫使国乒健儿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积极主动适应新情况。从目前来看,他们一次次经受住了考验,并在新的环境下把国球技术发展到新高度。当然,也必须承认,国乒也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男团晋级决赛道路上,马龙、许昕都经历败局,张继科在丢掉两局后才逆转获胜。

  今年3月,国际乒联又酝酿新的变革,并通过了球网增高的决议,还进行了有关测试。我们相信,在此过程中,国乒将会继续经受住考验,把技术水平不断推向新高度,向至善至美方向继续前进。而里约奥运会将是他们新的起点。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7日电)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