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项目别丢了优势(五环漫笔)

彭训文

2016年08月19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里约奥运会赛程已过大半,大家都感觉中国军团收获的金牌少了许多。虽然在逐渐抛弃“唯金牌论”的今天,竞技成绩已不是国人评价中国队表现的唯一标准,但是这也绝对不是说奥运金牌就不重要了、“反金牌论”就合理了。

  有人认为,是一些优势项目拖了后腿。客观来看,本届奥运会上,在已进行的一些项目、特别是传统优势项目中,中国队的整体表现低迷,的确让很多国人有些失望。其中,射击、体操项目,名将失手、应对失误、冲高失败等场景仍历历在目,举重、跳水、羽毛球的一些项目也发挥欠佳,只有乒乓球项目依然独领风骚。

  虽然本届奥运会开幕前,体育界有关人士就打过“预防针”:中国竞技体育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可能在里约会遭受冲击。原因是中国队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新老交替,而对手实力在增强,此消彼长,必定会有一段时间的阵痛期。只是,当失利真的到来、问题彻底暴露时,还是让人有些猝不及防。大家会问,为何新老交替会和奥运“撞车”?

  例如射击项目,在新规则冲击下,中国队很多时候虽然“双保险”出战,但依然铩羽而归,反倒是张梦雪等小将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冲劲和拼劲,让人眼前一亮。其他像体操项目,是林超攀、邓书弟、尤浩、王妍等“小鬼当家”, 羽毛球项目则仍是林丹、赵芸蕾、徐晨等老将包打天下。

  老将已经迟暮,新人如何尽快接班,是这些优势项目共同面临的问题。这方面,乒乓球项目显然是一个好榜样。本届里约奥运会,李晓霞、张继科等选手虽然饱受伤病困扰,状态不佳,但是依然依靠强大实力和顽强拼搏冲出重围,丁宁、马龙也实现顺利接班,靠的正是多年来人才梯队的培养和建设。

  此外,中国选手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也出现了很多致命失误。现在看来,有些失误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例如,因为工作人员失误,加上教练组工作不细致,导致举重选手黎雅君竟然没成绩,憾失金牌;而射击、体操的惨淡局面,除裁判因素外,更重要的问题在于,这个奥运周期内,我们的技术保障部门、教练组等对新规则并没有吃透,在技术、编排上没有做到与时俱进。而个别选手在一些项目里频繁出现低级失误,也说明选手的心理素质、专业素养亟待提高。

  有人说,在和平年代,竞技体育就是战争。这种说法虽然有失偏颇,但也说明了一个道理:作为竞技体育,最终肯定是要分出胜负的。要获得最终胜利,还是要靠实力说话。

  优势项目只有保持住优势,练就属于自己的“金刚钻”,才能叫优势项目。这些项目都有辉煌的基因与深厚的底蕴可供传承,但这需要从事这些项目的人真正放低姿态、从善如流、从头改起。大家一起查找病因,对症下药,通过痛定思痛的改革和调整,假以时日,一定能让优势项目恢复元气,为中国竞技体育再创辉煌。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