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北京晨报:美国体育强在基石

记者 宋翃
2016年08月19日07:0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体育强在基石

美国体育为什么强?这得益于体育在美国深入人心,每个家庭、社区,每所学校,每个孩子,都把体育当成重要活动,亲身参与,让运动成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而美国的大学,更是美国体育人才的重要来源。日前,北京晨报记者深度采访了熟悉美国体育的学者专家,说说美国大学的体育文化。

NCAA奠定体育基石

美国大学体育一直是美国体育最重要的一部分。美国体育管理学博士李博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美国大学体系约在150年前形成,美国最为著名的常青藤联盟最早其实也是体育联盟。“美国的大学体育有非常深远的历史和基础,甚至可以说它是奠定美国体育发展的重要基石。”

美国大学体育联盟(NCAA)有一个基本宗旨:大学体育是整个教育体制中的重要一环,而学生运动员的身份界定必须先是“学生”后是“运动员”,属于业余范畴,从而划清了大学生体育和职业体育的界限。李博说:“业余运动员不能拿一分钱。他们取得好成绩之后,可以申请大学,不仅获得好学校的入学资格,还可以免除学费,获得奖学金。”

在NCAA,“疯狂的三月”对每个球员来说仅有四次,其间还有提早毕业、转学、退学等无法预测的事情,所以每一次锦标赛都是最值得珍惜的最后一次。在2010年权威杂志《福布斯》评出的全世界最有价值的品牌赛事的排行榜中,NCAA位列第八位。NCAA在经营上有一条铁律:联盟收益反哺学校,学习和训练两不误。据了解,NCAA严格规定学习和训练时间:只能在季前赛的6周中进行整体训练,且每周不能超过10小时;对球员学习成绩也有规定,否则将被禁止参加训练和比赛。

情感成为维系纽带

在美国,体育比赛就和演唱会一样,只是“娱乐”的不同表现形式。美国许多中小城市,没有足够大的市场可以支撑起一支职业球队,但全美大学资源分布均衡,大学生运动队的比赛就成为许多小城市的消遣方式。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大学,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篮球队或橄榄球队,有些小城市不可能有职业体育队,但他们有引以为傲的NCAA球队。李博介绍说,“美国的大学都是一个大学城的概念,这里的人们是一个社区,对于学校有着非常强的归属感。比如学校有活动,社区内的人都可以参与。”

在美国,父母带着孩子到大学看比赛,这种归属感和传承是从小建立的。孩子长大以后,甚至会选择父母上过的大学,和父母成为“校友”。这样,一代又一代,球迷群体的基础得到了保证。

美国用大学体育代替了欧洲的俱乐部制,与职业球队没有根深蒂固的联系。通过大学体育,从学生运动员自身到同学、校友、家人、社区、城市不断扩展。正是以这样的情感为纽带转化成一个体育市场。

联盟收益反哺学校

据统计,NCAA现在市值10亿美元,每到“疯狂三月”,商家都会利用巨大的品牌效应来谋利。据统计,2015-2016赛季,NCAA仅男篮就赚了8.9亿美元。当然这些钱90%都给了学校,其中包括学生奖学金、比赛奖金、学生补助、学校补助、健康服务及意外保险。不过学生相比于职业球员还是廉价打工,NCAA一共有4.6万运动员,其中有1.5万人能拿到全奖,这笔钱大概有2.7亿美元。

NCAA里橄榄球和男篮是真正赚钱的项目,但NCAA不只有这两项赛事,还有体操田径、游泳、冰球、棒球等,为了其他运动的发展,篮球和橄榄球挣的钱也要支持其他项目,这样才能保持各项运动的均衡和联盟的纯粹性。通过NCAA以及旗下各子联盟的利益分配机制,让各个学校一些比较冷门的项目也有发展资金。

体育比赛需要有电视转播实现盈利、扩大影响力,而电视台需要卖广告,所以需要播出优质的内容来吸引更多观众。美国的电视转播市场是典型的一起把市场做大,不会一家电视台独大。他们会把转播权卖给很多电视台,但是每个电视台的权限各有不同。既有ESPN这种付费电视让观众可以选择自己爱看的比赛,也有公共电视台对重点比赛全国转播,大学生比赛实现了在各大电视台全面覆盖。

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美国很多电视台,都不会播放当地最为精彩的比赛,因为这样能鼓励球迷到现场观看比赛。如果是一个学校的学生,观看一场比赛大概需要花几十美元,而如果不是学生,可能要花上上百美元。

(责编:体育实习 张华琴、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